河北经济网 > 区域

创新模式激发内力霸州村集体经济“破茧成蝶”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王翔 祝雪娟
2019-06-10 10:19:43
分享:

  创新模式激发内力

  霸州村集体经济“破茧成蝶”

  “住在这里挺舒服,吃得好、睡得好,每天的饭菜都换着花样儿给我们做。”日前,在霸州市信安镇杨各庄村,85岁的村民杨巨文高兴地告诉记者。在杨各庄村的老年公寓里,老人们或下棋、或健身、或听戏、或阅报……生活惬意无比,而这一切都得益于该村集体经济的大发展。

  近年来,霸州市不断解放思想,探索多种增收路子,紧紧抓牢产业,促进农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加速壮大。截至2018年,全市年集体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村街84个,占比23.1%。农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激发内力求长效

  日前,在霸州市宏伟机械有限公司车间,一块块铝锭经过高温熔化后变成银色的液体,这些液体被浇灌到设定好的模型里,生产出各种铝制电力滑轮,这些产品均出口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

  “我在公司上班每个月能挣5000多元,现在,不用离乡也能稳定增收,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村民王万友高兴地说。

  这家位于信安镇仁义街的街办企业,其前身为宏伟机械厂。该厂通过改制,实行股份制经营,村街占股51%,企业生产经营人员本着自愿的原则参股,由大家选聘能人管理企业,村街安排专人对企业财务情况进行监督。同时,引进外部资金,为企业“输血”。现在,该企业每年出口创汇400余万美元,利税60余万美元,每年能为村街集体经济积累贡献100余万元。

  霸州市委、市政府按照“争创经济强市、打造生态新城、建设美丽霸州”目标,出台了《关于增加村级集体财富积累工作的工作机制》《关于进一步做好增加村级集体财富积累的意见》等一系列有利于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双轮驱动”促村集体增收

  胜芳镇红光街以三产为主导产业。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3万元,集体经济收入2060万元。而在多年前,红光街还是一个年收入只有20万元的普通村街。

  “谋发展就要找准路子。”针对胜芳外来打工人员较多、交通便利的情况,红光街兴建了外来人口居住小区出租给外来打工者,建成后当年就盈利40余万元。赚得“第一桶金”后,红光街又因地制宜,将新民居建设与城中村改造相结合,通过“平改楼”实现了土地的统一规划建设,新民居建成后,村街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建设商业门店70余家,打造了商贸市场一条街,临街商业门脸全部归村集体所有并对外出租,带动了集体财富的快速增长。截至2018年底,村街集体累计固定资产达1.8亿元。

  从一个没有“家底”、集体经济年收入几十万元的普通村街,发展成为年收入千万元、民生福祉逐年提升、群众生活明显改善的先进村街,红光街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发展之路。而这只是霸州市增加集体财富的创新发展模式之一。

  霸州市地域东西狭长,产业布局西农东工,各乡镇、村街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不一而同。该市坚持壮大集体经济不搞“一刀切”,根据不同村情和村民意愿,因村制宜,大胆尝试,推进“内部造血”和“三资监管”双轮驱动的发展规划。

  “每个村的情况各不相同,为实现目标,我们通过兴办经济实体、企业入股分红、商贸市场带动、厂房门店出租、资源开发利用、农业产业经营六种模式,让每个村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子,促进了农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加速壮大。”霸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立影说。

  配强“领头雁”突出能人效应

  信安镇杨各庄村是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村内有高档小区、高标准小学、敬老院、村民公园;村民能定时领到米面粮油和生活补贴;村里路面平整、墙面整洁、绿树成荫、夜道明亮……而这些变化是村党支部书记杨建明带领村民付出了24年心血和汗水的结果。

  2005年,杨建明得知苏桥压气站初步选址在杨各庄村消息后,立即带领村“两委”班子调查新能源的发展前景。通过与企业反复协商,建成了杨各庄村门气站,门气站的落户吸引了天津市森源燃气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落户杨各庄村。通过吸引外资落户,村集体盘活了土地,每年都能固定收取土地使用租金。同时,通过向周边的公司提供燃气服务,村街每年仅门气站就能收入300余万元。

  一手抓硬件投入,一手抓软件提升。霸州市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中,把选好配强“领头雁”作为重中之重,突出能人效应,带动村街经济发展。

  为进一步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加快发展,霸州市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教育培训机制,市财政每年拨付专项培训经费,围绕提高党性修养,组织村街党组织书记赴先进地区学习。

  同时,该市要求村“两委”班子全部制定任期承诺目标,特别是要将增加村级集体财富积累纳入承诺目标,并填写市委组织部统一印制的《履行任期承诺目标台账》,承诺目标完成情况和评议结果将作为对村街党组织考核奖惩的依据。

关键词:集体经济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