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尚义 区域化发展八大产业格局打造扶贫新优势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2019-06-10 10:37:59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张凤天)尚义县在发展扶贫产业中,坚持把帮助贫困户脱贫与解决区域脱贫统筹推进,精准定位,区域布局,靶向扶持,使全县北、中、南三大区域形成以枸杞种植、白羽肉鸡养殖、生态旅游等产业为主的八大扶贫产业格局,打造了扶贫产业新优势。

  该县立足北部、中部、南部三大区域禀赋优势,各打各的优势牌,各走各的特色路。他们在北部的大营盘、大苏计等乡镇,依托闲置盐碱土地广阔、水质气候适宜等优势,着力在发展枸杞、药材特色种植和产业化发展上做文章。枸杞、药材规模种植面积分别达7.5万亩、2.5万亩;在七甲、八道沟等中部地区乡镇,依托现有蔬菜产业基础和传统农业种植优势,重点在培强蔬菜、发展燕麦产业上下功夫,节水蔬菜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10万亩,打造了2万亩省级科技农业园区,燕麦种植面积由1.5万亩增加到5万亩;在红土梁、下马圈等坝下南部区域乡镇,依托山清水秀、林草丰茂的自然优势,力争在开发水产养殖、生态旅游上求突破,建成可年产鲜虾2000万尾的保温养殖塘12个,发展以省级旅游示范村十三号村为代表的各类特色旅游村8个。目前,该县北、中、南三大区域已形成枸杞种植、肉鸡养殖等8大特色种养基地45个,实现48个贫困村、7532个贫困户全覆盖。

  该县重点围绕8大优势产业、45个产业基地,通过“外引内培”,新发展农业龙头企业18家。其中,依托于北京市昌平区对口帮扶优势,引资2275万元建起了1000亩草莓种植示范基地;与广东金津果业有限公司合作,建起了400亩大棚吊蔓西瓜产业园区种植;引进唐山金庆养殖公司建设年产鲜虾2000万尾的保温养殖塘12个,以芳草地牧业公司为龙头,建设了10个白羽肉鸡规模养殖厂,年出栏白羽肉鸡3000万羽,并同步建设屠宰厂、孵化厂、饲料厂、熟食品加工厂和有机肥料加工厂;以大杞红、富尚农业公司为龙头,建成了年生产干枸杞600吨、加工枸杞芽叶茶100吨、枸杞蜂蜜26吨的深加工项目,还投资1.1亿元,新建了枸杞烘干加工厂,形成了集种植、加工、观光、采摘于一体的枸杞全产业链。

关键词:扶贫产业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