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产经

宝宝“口粮”六成国产 优质乳企成“国奶”争夺战先锋

来源: 证券日报  
2019-06-11 09:53:00
分享:

  -本报记者夏 芳

  从奶业振兴到奶粉振兴,十年磨一剑,中国的乳制品行业步入高品质发展时代。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对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产业又提出了新“要求”。《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家乳企纷纷表示,要做优做强奶粉产业,力争做好“国奶”的振兴先锋。

  政策加码支持国产奶业发展

  6月3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海关总署等7部门印发《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力促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发展,进一步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做强做优国产乳业。

  《方案》提出,从严落实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条件。鼓励各地通过企业并购、协议转让、联合重组、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和整体发展水平。力争婴幼儿配方乳粉自给水平稳定在60%以上。

  对此,乳业专家宋亮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方案释放了三个信号:首先给广大渠道商打了一挤强心针,进一步提升了他们对国产奶粉发展的信心;其次,中国市场是一个公平贸易的市场,通过市场手段推进目标的实现,对外资保持支持的态度;第三,要求国内龙头企业在未来产品研发和技术上不断提升,国家会给予政策支持。

  对于新政出台,伊利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方案》的重点是强化质量安全,增强创新力。如建立统一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追溯平台,鼓励生产企业制定和实施严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推进奶源建设。伊利作为中国乳业的龙头,以品质为基,创新与国际化双轮驱动,在这些方面之前其实早已做了大量的工作。

  而在完达山乳业副总经理肖洪亮看来,十年来,国家加大监管力度,媒体高度关注,国产乳企苦练内功,终于使我国国产乳制品产品质量稳中向好,连续多年的产品抽检合格达到99%以上,消费者的信心不断增强。国产乳制品企业,经过生产许可证重新审定、配方注册证等一系列举措后,无论是生产设备等硬件水平,还是质量管理等软件水平,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国家七部门在此时下发《方案》,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一定会进一步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把国产乳业做强做优。

  力争宝宝“口粮”六成来自国产

  近期尼尔森发布的《2018年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环境洞察》报告显示,2018年,国货奶粉所占的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40.7%上升至43.7%,销售额同比增速从2017年的14.5%上升至21.1%。

  尼尔森数据显示,2018年,国产奶粉在母婴渠道的增速为25.4%,外资奶粉的增速仅为10.1%。2018年国产六大奶粉企业(伊利、飞鹤、君乐宝、圣元、完达山、贝因美)在电商渠道的增速为48.9%,远远超过外资奶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方案中提到,力争婴幼儿配方乳粉自给水平稳定在60%以上。对于国产企业来说,国内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面对新政,国内乳企将如何抓住历史机遇获得更好的发展?

  对此,飞鹤乳业副总裁魏静表示,宝宝之事,无小事。保障婴幼儿奶粉安全和品质是全行业共同坚守的底线,飞鹤始终坚持质量不为任何事情让路。在魏静看来,新鲜优质的奶源是中国奶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是国产奶粉的核心优势。

  “《方案》明确指出大力提倡使用生鲜乳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支持婴幼儿配方乳粉奶源基地建设和升级改造,有助于不断提高奶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飞鹤将持续践行并完善新鲜标准,让更多消费者认识到本土奶=新鲜奶=优质奶。”魏静表示,飞鹤率行业之先,建立以“生牛乳一次成粉”为核心的新鲜标准体系,推动婴幼儿奶粉要用最优质生鲜乳做原料这一品质原则,落实婴幼儿配方奶粉提升行动,推动国产奶粉进入高质量的新鲜时代。

  《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此次七部门联合发文是对国务院发布的《奶业振兴意见》及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进一步细化,《方案》的发布在推动乳企提升生产水平、加大研发创新投入、保障奶粉安全品质的同时,也提振了消费者信心,以飞鹤为代表的优质乳企迎来更大的竞争优势和市场空间。

  “相比以往政策文件,这次方案侧重于解决乳企普遍关注的重难点问题,如奶源基地建设、质量抽检、媒体舆论环境、企业融资等,以更大力度、更精准、更到位的措施提振乳企信心和决心,为乳企发展创造利好条件和机遇,通过将国产奶粉品质和品牌提升落到实处,全面推进国乳振兴。”魏静表示。

  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刘森淼对《证券日报》记者也表示,品质是企业发展的强大基石。一直以来,君乐宝都致力于打造国际品质的好奶粉,实现奶业高质量发展。奶源是奶业发展的基础,也是此前中国奶业发展的短板。作为乳品企业,君乐宝必须把奶业发展的根本牢牢抓在自己手里,也就是《方案》中所提到的:“力争婴幼儿配方乳粉自给水平稳定在60%以上”,这既是产品品质安全的保证,也是对奶业上下游链条利益联结的保证。

  刘森淼表示,“我们自建现代化牧场,用最好的牛奶做婴幼儿奶粉。目前,君乐宝奶粉已成为君乐宝集团业绩增长的最大引擎,每天有超过200万消费者选择君乐宝奶粉,市场销售供不应求。为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君乐宝奶粉工厂到今年年底设计产能将达到11万吨。”

  在中国的奶粉发展史上,完达山品牌享誉全国。如今,又有“新政”加持,完达山如何抓住历史机遇,让品牌快速回归?

  对此,肖洪亮表示,完达山始终在积极探索如何更好的创新发展,更符合国家对乳制品提出的新标准、新要求,满足消费者对产品日益提高的消费水平。公司对《方案》高度重视,多次组织相关领导、部门对《方案》内容认真仔细研究,出台了一系列举措。

  事实上,婴幼儿配方乳粉是婴幼儿的重要食品,是关系亿万家庭幸福和国家民族未来的特殊食品。

  “在质量追溯方面,公司早在2010年就率先完成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质量安全信息追溯体系建设,数据在线采集、时时录入,实现了包括奶源、生产、检验、成品出库至物流、经销商及门店等产业链完整过程全部信息的可追溯可查询。下一步要根据《方案》要求,实现与国家重要产品质量追溯平台无缝对接。并积极与消费者实现网络互动,更好地提供服务。”肖洪亮对记者表示。

  A股乳业板块上涨预期提升

  令人欣喜的是,6月3日,在七部门联合下发“新政”后,A股乳业板块表现强势。当日,大多数乳业公司股价均实现上涨。其中,贝因美公司股票以涨停板报收。而麦趣尔股价当日涨幅达6.98%,三元股份上涨4.98%、科迪乳业涨幅3.6%、皇氏集团涨幅3.08%、新乳业、天润乳业、燕塘乳业3家公司的涨幅超过2%。

  事实上,2018年奶粉注册制的领先和规模效应,让贝因美这两年业绩得以爬坡回升,今年该公司又率先取得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许可,为新的母婴市场竞争提供了有利的先机。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贝因美国际化产业链条和质量信誉以及科研布局领先,将是这一轮政策红利主要的获益企业之一。

  对于新政带给公司的影响,贝因美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要求全体员工全方位学习落实,对比行动方案要求各部门进一步优化执行细节,争创行动方案执行先锋,向奶粉国民化、专业化、国际化方向全力发展。

  “我们一直期待有一个行业发展的标准来优化中国乳业市场竞争,也一直以行业最高标准来要求企业发展,行动方案发布后公司组织员工学习,我们发现很多的标准要求,公司已经实施了很多年,而且要求比国家规范还要高不少。”对于此次出台的行动方案,贝因美创始人谢宏表示,“坚决拥护,积极响应,配合行动,誓让中国宝宝在家门口喝上配方科学、品质国际的放心奶。”

  而作为蒙牛旗下奶粉板块上市公司,受利好政策影响,雅士利国际股价表现突出。在6月3日、6月4日,雅士利国际公司股价连续两日大涨,涨幅分别为9.89%、10%。

  对此,雅士利国际表示,在这种大环境下,公司更加坚定了中国乳企发展、国产奶粉崛起的信心,其中“力争国产自给率60%以上”也鼓励着我们国产奶粉可以进一步加大升级改造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方案中还提到鼓励各地通过企业并购、协议转让、联合重组、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这是否意味着未来乳制品行业中会掀起一波兼并重组热潮呢?

  对此,宋亮表示,除了互补性比较强的并购会出现外,基本上不会出现其他的并购,原因是,国内外奶粉产能过程、同质化严重,配方注册制的红利结束,企业没必要通过并购方式来获得新的品牌,因此,企业间的并购动力不足。

关键词: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