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区域

隆尧:“小孟甜瓜”结出“甜蜜生活”之果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2019-06-11 10:13:39
分享:

  □通讯员潘志方李莹记者马德明

  日前,记者在隆尧县固城镇小孟村果蔬交易市场里见到瓜农白秋端时,她一头汗水,正忙着把甜瓜装进箱里。“北京的商户要货了,得快点送去!”

  白秋端是隆尧县固城镇小孟村人,她说,过去生活条件差,自从搞起大棚甜瓜种植,日子一天天富起来,过上了“甜蜜生活”。现在,小孟村像她一样,通过大棚种植致富的农民有650余户。

  “前两年,村里扶持我们家种大棚,补贴的钱加上我们自己的钱盖了2个大棚,一年就收回了成本,今年就赚了2万多。”贫困户崔住河说,因为妻子股骨头坏死,女儿脑瘫残疾,全家收入仅靠13亩地,后来村里筹措资金3万元,自掏腰包3万元,建起了2个占地5.6亩的大棚,搞甜瓜等果蔬种植,年收入5万多元,真正解决了自己的贫困问题。

  经过4年的发展,小孟村大棚种植已初具规模,目前发展大棚590个,占地2400余亩,年销售瓜果3000万公斤,并建设特色扶贫基地,引进农业项目开展产业扶贫,为贫困户每年增收8000元以上。

  “近年来,小孟村不断扩大农业订单,与深圳、海南等地分别签订了500亩与600亩的网纹瓜种植项目,注册了‘小孟甜瓜’商标,并投资进行甜瓜种植基地建设,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问题。”小孟村党支部书记高世朋说。

  2017年,小孟村靠“小孟甜瓜”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他们积极培树小孟品牌,努力培植优质瓜果,种植羊角蜜、绿宝、西州蜜、红冠等多种甜瓜,并建设种植基地、教学基地、休闲观光基地及综合农贸交易市场,培养新型职业农民800余人。

  现在,“小孟甜瓜”年产量达3000余万公斤,产值5000余万元。依托农业订单,这里的优质甜瓜销往全国多地,品质优良、效益可观的甜瓜,结出了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的“甜蜜生活”之果。

关键词:隆尧,甜瓜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