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围场杜家店村:经济林成为百姓致富“摇钱树”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2019-06-11 10:31:00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王东岭郭新华)走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姜家店乡杜家店村百亩果树种植基地,技术员正在为果树的幼树定干。“2017年投资30万元流转山坡地500亩,其中栽植‘金红苹果’200亩、沙果300亩。预计2022年这些果树就能进入盛果期。这经济林也能成为咱发家致富的‘摇钱树’。”杜家店村党员致富能手魏术新说。

  “在果园里打工挣钱,都是农民雇农民,乡亲帮乡亲,比在外地打工好多了,一天能挣120块钱呢。”杜家店村村民季艳秋高兴地说。魏术新的果园常年用工10余人,农忙季节用工30余人。在家门口打工,在实现农户直接现金收入的同时,还能兼顾农户自身家庭事务。另一方面也解决了农业集约化发展的用工需求,为经营者节约了生产成本,使人力资源供给与需求实现“无缝对接”。

  经济林既是“林”又是“林产品”,一头牵着生态,一头连着富民,是建设现代林业的主要着眼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围场将特色优势经济林发展作为生态建设的主攻方向,以经济林带动造林绿化,与富民产业齐头并进,在调结构、转方式、出精品上做文章,走出了一条经济与生态建设双融双赢的发展之路。

  近年来,该县按照“突出发展干果、稳定发展鲜果、适度发展浆果、大力发展苗木花卉”的思路,已经初步形成了“县域东南部以发展水果为主干果为辅;中部、西北部以发展干果为主水果为辅;坝上及接坝地区以发展沙棘为主;以龙头山为中心辐射全县发展园林苗木和花卉”的产业布局。目前,该县经济林总面积达190多万亩,农民人均拥有3.5亩经济林。打造金红苹果、“围选1号”杏扁等林果产业专业乡2个、专业村26个,建成果品休闲观光采摘园18个,年产干鲜果品31.3万吨,辐射带动1.6万人稳定增收。成立林果行业协会,实施“技术骨干包农户,种植大户带农户”工程,引导贫困群众种植经济林,向经济林要收入。

  围场积极引导贫困户利用林间空地、森林边缘地带,发展林药、林菌、林禽等林下经济,将林下资源变成菜篮子、药园子。大力发展以林菌、林药、林花、林禽为主的林下种植养殖业,目前,该县已种植沙棘64万亩;金莲花1.2万亩、玫瑰0.5万亩、连翘0.3万亩;林下种菌110万袋,柴鸡养殖3万余只。

关键词:围场经济林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