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产经

格力举报奥克斯 专家: 格力或掌握确凿证据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9-06-12 09:46:00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2日讯(记者华青剑徐自立)今年的“6·18”购物狂欢节注定是火热的,活动才拉开帷幕不久,6月10日格力电器实名举报奥克斯空调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一事就直接将“电商大战”的气氛推向高潮。

  奥克斯方面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现在不方便接受采访,所有的声明已经官方回应过了。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格力公开举报奥克斯,看得出来是掌握了确凿证据。这件事对中国空调企业都敲了警钟,督促他们要时刻提升自己的产品质量。

  在梁振鹏看来,对于奥克斯而言,现阶段最重要的不是跟格力展开口水战,最重要的应该是对自身产品展开自查自纠。如果产品质量有问题,应该第一时间改正,这才是负责任的行为。

  梁振鹏介绍称,中国空调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从原来的粗放型打价格战、打营销战、打渠道战、打规模战,上升成为以技术驱动型战略为典型特征的打专利战、打技术战、打价值战。“现在的空调行业从营销驱动转成为技术驱动,空调的品质是企业的生命线。”梁振鹏说。

  6月10日下午4时,格力电器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举报信称奥克斯生产的部分型号空调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经过格力电器委托有专业素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验证,检测结论与格力公司检测结论一致,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举报信还强调,生产销售此类产品不仅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国家节能减排环保政策以及市场公平竞争的良性秩序也造成了巨大破坏。

  6月10日晚9时33分,格力电器通过微博补充发布了8份检验报告,以作为奥克斯空调以虚拟能效等级参数进行销售的证据。这些奥克斯空调的检验报告,均是格力电器委托四川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做的,其中多份报告显示制冷量、制冷消耗功率或能效比“不合格”。而其中最早的检验日期是2019年1月31日,最迟的检验日期是今年3月5日。

  6月10日晚8时,奥克斯空调在官方微博上针对举报发布声明,称“格力既非消费者又非国家监管部门,其声称消费者向其举报我司产品问题,明显不合情、不合理、漏洞百出。正当618空调销售旺季来临之际,格力采用诋毁手段,属于明显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据奥维云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奥克斯空调线上销售增长56%,格力空调下滑11.6%。”声明同时表示,对于格力的不实举报,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

  6月10日晚11时50分,针对格力举报奥克斯生产销售的空调不合格的相关情况,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其官方微博发文表示:“我局对此高度关注,已于当日下午通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有关情况尽快进行调查核实,将依据调查核实的结果依法依规做出处置,并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

  这一次格力实名举报奥克斯销售不合格空调,并不是格力与奥克斯的第一次交锋,双方不仅有“新仇”,更有“旧恨”。据统计,从2016年到2018年,格力多次起诉奥克斯空调“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其胜诉场次甚至达12次之多。在格力与奥克斯的专利侵权诉讼相关的法律裁判文书中,近3年来,除了几次格力主动撤诉外,奥克斯空调几乎全部败诉。

  2018年4月24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对格力诉奥克斯空调专利侵权案作出一审判决:宁波奥克斯空调有限公司侵犯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空调技术实用新型专利,需立刻停售侵权的八个型号空调产品,并赔偿格力经济损失4000万元。另外,由于在其余两件案件中,奥克斯制造销售被诉空调的行为被法院认定构成侵权,且奥克斯构成举证妨碍责任,奥克斯被判赔偿格力诉讼请求的600万元,三桩案件奥克斯合计被判赔偿4600万元。这一判决金额刷新了至今为止空调行业专利诉讼案赔偿金额的最高纪录。

  之所以格力如此频繁地起诉奥克斯“侵害专利”,其背后在于奥克斯对格力技术骨干的大量“挖墙脚”。有媒体报道称,2010年起,奥克斯从格力电器挖走了300多位研发、质检等部门的核心骨干,打算发展自己的科研力量。据第一财经报道,奥克斯空调以家电事业部副总裁古汤汤为首的一大批约50名研发人员,曾经在格力电器的研发部门任职。就在2011年董明珠接替朱江洪出任格力电器新一届董事长时,这批研发人员便被奥克斯高薪“挖”走。自此之后,格力电器起诉奥克斯所售卖多型号空调侵权的风波再也没停过。

  在2015年6月1日的格力股东大会上,获得连任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透露:截至目前,格力已经被竞争对手恶意挖走600多人,超过了培养人的速度,已经严重影响到格力的创新积极性,并且希望政府能重视此类事件,尽快出台类似人才转会的制度进行规范。董明珠多次在公开场合点名或不点名地批评奥克斯到格力“挖人”,不可不谓“旧恨”。

  “新仇”则是近年奥克斯空调在线上市场增速明显,这已引发投资者的关注,在2019年1月16日的格力电器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甚至被问到格力空调如何面对线上崛起的奥克斯、小米的挑战。

  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家用空调线下零售额同比下降3.74%,格力空调线下零售额同比微降1.2%,其市场份额增加1.13个百分点,达到38.14%;而格力空调线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2.4%,增幅逊于行业线上增幅的23%。同时,奥克斯2018年线上空调销量增速在业内最快。但因线上渠道只占国内家用空调市场约三成,加上格力庞大的专卖店销量还没算入监测范围,所以2018年格力空调龙头地位仍稳中有升。

关键词:格力,奥克斯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