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区域

任县废物利用变废为宝 废旧物“妆”出好风景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2019-06-12 10:11:23
分享:

  □通讯员  武娜   记者  马德明

  盛夏时节,任县西固城乡骆家庄村蔬果初盛,花木扶疏,村口新建的百翁园让人眼前一亮。“这些是彩绘轮胎,将废旧轮胎刷上不同颜色,连接在一起,拼装成各种造型。”西固城乡党委书记骆军峰介绍。

  创意从何而来?以前,村里的废旧轮胎、旧瓮等经常被村民随意丢弃,影响村容村貌。今年3月,任县打响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战,并探索开展县直机关干部“回乡联村”行动。包联干部高凯英、董春国、骆军峰与该村干部、村民代表商议,决定将废旧轮胎、旧瓮美化再利用,在村北的闲置空地上建设一个以“百翁园”命名的小游园。

  说干就干。村负责人骆志礼和几位村干部开始沿街、沿村收集废旧轮胎和旧瓮,他们买来油漆,将400多个轮胎刷上各种颜色,连在一起变成一条彩虹栅栏,而400多个旧瓮魔术般地摆成了一个迷宫。

  这一创意也得到全村人的支持。村民把家里的废旧轮胎搜集到一起,大家齐动手,开始装扮百翁园。漫步园内,坦克、钟表、机器猫、秋千、桌椅、毛毛虫……各种创意设计的彩绘轮胎映入眼帘,百翁园也初具雏形。

  然而,按照百翁园的设计规划,建设资金还是有缺口。骆志礼介绍,为了解决资金缺口,村民们纷纷自掏腰包,共筹集约5万元,买来凉亭、柏树等物品,一个设计独特、环保实用的小游园建成了。

  “真没想到废旧轮胎也能变得这么好看!开始我还看不出门道,设计好以后发现真好,每天早上都有老人在这里锻炼身体。”在百翁园,村民骆计平正陪着孙子在“坦克”上玩耍,满腔自豪地说:“五一假期还有人来我们这里参观哩。”

  如今,800多个彩绘轮胎和旧瓮作为美丽元素,“妆”出了骆家庄村的美丽风景。彩绘轮胎的创意,也激发了村民废物利用、变废为宝的热情。

  村民们纷纷拿出被遗忘在角落里的石磙、石磨、纺花车、织布机、圈椅、煤油灯等老物件,聚集在一起,建起了历史感十足的骆家庄村村史馆,唤起全村人的乡村记忆。

  在村民骆兰振家,记者看到,他正在用洗衣液的空瓶子制作花盆,准备种上花装扮自己的庭院。他说:“我要参加今年的美丽庭院评比,拿个‘美丽’奖。”如今,在骆家庄村,让废物发挥余热,装点村庄和庭院,已成为一种“时尚”,村民都愿意用双手来美化家园。

关键词:废旧物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