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区域

海兴:“绿色密码”开启盐碱滩的蜕变上演绿色传奇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2019-06-12 10:14:37
分享:

  □记者 段永亮 董传辉

  仲夏时节,走进省国营海兴农场,目光所及,绿树成荫,绿意浓浓,生机盎然,仿佛置身于绿色的海洋,早已没了昔日盐碱地模样,这里正讲述着绿色的故事。

  海兴农场历史上干旱、渍涝、盐碱等自然灾害频繁,生态环境脆弱。当地人把这里叫大洼,土地相当贫瘠。

  农场一直以传统农业作为支柱产业,由于农场“工业弱、商业差”的底子越来越明显,经济一直徘徊不前。

  “近年来,面对转型和出路,我们没有在等,始终在寻找自身发展的路子,把农场定位到绿色和生态高质量发展上来。”海兴农场党委书记、场长贾福利说。海兴农场立足实际,大胆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生态立场、林果兴场、产业富场”为总体思路,以搞好“一园一区四基地”建设为重点,推动农业向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转变,促进农业增效、职工增收,推动全场各项产业健康发展。

  五万亩的“森林公园”已建成。目前,“森林公园”绿化总面积达到4.7万亩,绿化率达67%。海兴农场按照打造“森林公园”的总布局整合现有资源,建成了全国柳树品种最全的良种基因库,成功推出速生、耐盐碱、观赏和耐干旱瘠薄等400余种柳树良种,建立了“柳树种质资源圃”“柳树丰产栽培试验区”“柳树育苗示范区”“柳树新品种示范区”等,收集种植柳树无性系137个,其中十几个品种已获国家苗木品种认定。

  2013年5月份,海兴农场从云南、福建等地引种了热带植物辣木,并种植成功。2019年完成种植200亩。据查证,海兴农场为北方首个也是唯一成功引进种植辣木的地区。同时,农场与中古辣木研究中心合作,建成中古辣木北方种植基地;与省科技厅、省农林科学院合作,打造海兴农场辣木育苗移栽项目基地。

  海兴农场一直致力于打造现代农业园区,以海兴农场为核心区,规划占地8.2万亩,园区总投资40.62亿元,辐射带动周边乡镇50万亩,现已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园区成为集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产品流通市场、农业生态旅游等一二三产业融合,产、销、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区。2016年11月园区被科技部认定为第一批国家级“星创天地”。

  “盐碱地里种出的水果更甜一些,糖含量更高,土地是经过治理和改良过的,拿有机梨来说,口味嫩香脆甜,皮薄核小无渣,含糖量高达14.5%,富含多种天然维生素,营养丰富。”贾福利介绍。农场的耐盐碱林果基地,现已完成2.7万亩苗木种植及4700亩林果种植,品种包括苹果、梨、桃、杏、冬枣等。在销售上,有机梨采用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模式,线上通过淘宝电商高端定制,线下入驻北京、天津等高端水果市场,每斤售6-8元,有机梨亩产4000多斤,每亩利润可达1.6-2.7万元左右。

  林下特色养殖同样是海兴农场的亮点。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把生态造林和生态养殖有机结合,林子里按区域养殖了朗德鹅、非洲雁、土鸡、有机山羊、黑猪等。截至目前,总投资3000万元,发展林下生态养殖7000余亩,养殖数量达到约18万只(头),成了名副其实的林下经济,既充分使用了林地资源,又搞活了经济,还通过林下禽畜粪便反哺林地,实现了林地生态良性利用、循环发展。

  海兴农场的绿色故事是几代人的奋斗和坚守,也正是如此,才能上演绿色传奇。海兴农场正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绿色生态、和谐宜居、美丽富饶”的现代化农场迈进。

关键词:海兴农场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