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企业

腾讯任宇昕:将加大对视频业务的投入 看好短视频和出海

来源: 新京报  
2019-06-12 10:59:04
分享:

  新京报讯(记者白金蕾)6月11日,腾讯视频年度发布会在上海举行,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在会上判断,网络视频行业目前面临增速放缓,持续亏损,供需关系变化,成本上涨等多重影响。但他称,腾讯对于视频业务的前景依然保持乐观,会继续加大投入。

  任宇昕认为,网络视频为中国一半以上人口(7.25亿)提供服务的同时,也面临着多方面的压力。当前,整个行业增速放缓,亏损问题仍在持续,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在或多或少地受到供需关系变化、成本上涨的影响。

  数据显示,2018年网络视频的整体用户增长速度已经下降到了5.7%,而在2008年,这一数字是25.5%。在与视频行业的生存紧密相关的广告业务上,广告主对营销预算的整体增长都采取了保守的态度。预计增速从去年的27%下降到今年的19%。

  增速放缓的同时,2018年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三家头部视频平台的亏损都在十亿量级。这种亏损的现状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整个视频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虽然行业存在焦虑,但任宇昕称,腾讯仍会持续加大对视频业务的投入,这种投入是因为看到了以下几个机会:长短视频聚合将带来巨大潜能,用户付费意愿提升将带来新机会,跨内容领域的生态联动将产生新价值以及国际市场的广阔空间。

  他还介绍了腾讯在上述新机会上的新尝试。腾讯视频APP内的短视频内容的播放量一直在持续上升,一些具备专业属性同时带有短视频基因的互动剧、互动综艺也开始崭露头角。腾讯视频近期推出的海外版wetv已经率先落地泰国,还将计划登陆越南、印度、马来西亚等市场。

  以下为任宇昕演讲全文:

  目前中国视频用户的规模已经达到了7.25亿,我们现在从事的工作,正在为中国一半以上人口提供服务,影响他们的生活,这是一件很受鼓舞的事情。

  但是我们的工作仍然面临很多焦虑。这些焦虑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行业增速的放缓,2018年,网络视频的整体用户增长速度已经下降到了5.7%,而在2008年,这一数字是25.5%。在与视频行业的生存紧密相关的广告业务上,有调研报告显示,广告主对营销预算的整体增长都采取了保守的态度。预计增速从去年的27%下降到今年的19%。

  其次,是视频平台依然没有解决亏损的问题,市场前三的三大平台,在2018年的亏损都在数十亿人民币,今年仍将保持大额的亏损。这种亏损的现状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整个视频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第三是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在或多或少地受到供需关系变化、成本上涨的影响。例如在影视制作端,视频内容的生产不断在面临各种挑战。

  虽然有这些焦虑,但腾讯对于视频业务的前景依然保持乐观,并且会继续加大投入。下面我分享下我们看到的未来机会。

  首先,是长短视频聚合的潜能。这两年我们看到了短视频的高速爆发,目前短视频的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了6.48亿,占整体网民的78.2%。但短视频同样也面临着发展瓶颈,比如内容的可持续性,内容制作的专业化能力都在制约短视频业务的发展,而这些恰恰是长视频所具备的优势。如果能将长视频和短视频两条发展赛道进行有效地聚合,不仅能够进一步提升用户的规模,也能够衍生出更丰富的内容形式和新的盈收空间。

  目前,腾讯视频已经在这方面进行了很多尝试。例如腾讯视频APP内的短视频内容的播放量一直在持续上升。我们还看到,基于长短视频的有机结合,一些具备专业属性同时带有短视频基因的互动剧、互动综艺也开始崭露头角。

  其次,是用户付费意愿提升带来的新机会。截止到今年3月底,腾讯视频的付费用户规模已经到了8900万,整个视频行业的付费用户规模在未排重的情况下,也已经超过2亿。这个数据说明,用户的付费意愿和付费能力相对于过去有了大幅度提升。随着未来视频内容的不断丰富和品质提升,相信用户的付费潜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将推动视频全行业的产值规模,给视频行业发展注入新的资源。

  第三,是跨内容领域的生态联动会产生新的价值。在腾讯的数字内容生态系统里,内容不是孤立存在的,视频、游戏、音乐、动漫、文学等内容领域协同发力,可以让优质内容提升价值。比如像《全职高手》就围绕动画、漫画、真人剧进行了开发,获得了单一内容所无法创造出来的巨大影响力。

  此外,视频行业在国际市场的机会,也让我们充满期待。腾讯视频近期推出的海外版wetv已经率先落地泰国,接下来,我们还将计划登陆越南、印度、马来西亚等市场,让海外用户领略到中国文化的光芒和魅力。

  无论视频行业如何变化发展,内容都是核心。我们将继续努力,致力于服务和支持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构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行业生态,我们期待能与各位合作伙伴一起互信合作,给用户带来最完美的视频体验。

  新京报记者白金蕾编辑徐超校对危卓

关键词:腾讯,任宇昕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