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定州回族乡:现代化牛舍里的“致富梦”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2019-06-13 10:25:05
分享:

  本报讯(记者赵绅光通讯员马梦超)干净美观的牛舍里,奶牛们悠闲地卧在“卧床”上休息;饲料车间内,拌料机将拌好的饲料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饲料车上;检验室里,检测人员正在认真检测牛奶质量……记者日前走进位于定州市号头庄乡的河北伊人奶牛养殖有限公司,一幅现代化的养殖场景映入眼帘。

  号头庄乡位于定州市城区东南部,是该市唯一的一个少数民族乡。全乡总人口4万多人,其中回族人口占三分之一,畜牧业在第一产业中占比达75%。奶牛养殖已经成为该乡名副其实的第一主导产业。

  厂长王成江介绍,公司现有奶牛1500多头,全部为荷斯坦牛,俗称黑白花。这种奶牛产奶量高,抗病能力强,一头牛每天能产奶60多斤。为保证牛奶产量和质量,公司采用拌料机拌料,不仅能使各种原料混合均匀,而且能将草料粉碎,便于奶牛消化吸收。

  走进牛舍,一排排床式设施格外醒目,这种设施高0.5米左右,下面是厚厚的一层沙子。王成江说,这是为让奶牛休息得更加舒适而制作的“卧床”,既便于粪便的清理,又为奶牛提供了舒适的环境。“奶牛怕热不怕冷,夏天为给它们降温,牛舍特别安装了水雾式淋浴。淋浴一打开,奶牛们就都凑到这里扎堆儿冲凉了。”一项项针对性措施,保证了牛舍的整洁,预防了奶牛疾病的发生,为生产高质量牛奶提供了环境保障。

  吃着“营养套餐”,配着“电子保姆”,做着“保健按摩”,个个都有“健康证”……杨家桥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里,奶牛的幸福生活让人大开眼界。

  “这奶牛耳朵上怎么还戴着‘耳坠’?”对于记者的好奇,负责人马喜胜呵呵一乐,说:“那是‘电子身份证’,它记录着奶牛的详细信息,包括上下几代血统、疾病和生育情况、产奶数量、质量情况等。今年,我们合作社还将新上监控计步器、养殖环境监控、营养监控、牧场物联网等智能系统,真正让合作社走上智能化牧场之路。”

  号头庄乡党委书记杨荣介绍,目前全乡共建有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16个,规模均在千头以上,奶牛存栏2万多头,日产鲜奶140多吨,带动了近千名村民就业,奶牛养殖已成为全乡经济发展的强大支撑。

  杨荣说,除了吸纳村民就业之外,奶牛养殖还带动了唐家庄及周边20多个村的青贮玉米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为村民增收致富提供了一条“好路子”。

  据介绍,为促进奶牛养殖业发展,乡、村两级干部主动帮助奶牛养殖企业跑办各种手续,为企业建设厂房、种植苜蓿等争取补贴,并积极为企业联系奶源销路,全力促进奶牛养殖企业做大做强。如今,号头庄乡已成为定州伊利、望都蒙牛的重要奶源基地。

  “奶牛养殖已成为全乡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但仍需扩规模、上档次。”杨荣说,下一步,号头庄乡将继续为奶牛养殖企业做好服务,引导、支持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推动企业换挡升级,让广大养殖户通过养殖,走上脱贫致富路。

关键词:定州回族乡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