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观点

秦平:汲取理论营养,走好“民族复兴”新长征

来源: 陕西传媒网  
2019-06-14 08:56:50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通知强调: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纲要》纳入学习计划,作出周密安排,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201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就曾明确指出:现在在我们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中,最重要也是最需要注意并切实解决好的是理想信念问题和思想作风问题,最需要加强的是理论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理论营养。

  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理论学习贵在学深悟透,最忌浅尝辄止。要带着问题学,把自己思想上的困惑、认识上的缺陷、工作中的不足和理论学习结合起来,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切实实通过学习厘清思想上的迷茫、补好精神之“钙”。

  系统全面,融会贯通。理论学习不能只盯着简单易懂或自己感兴趣的部分,也不能人为地割裂理论体系,必须坚持全面系统、融会贯通,从整体和全局上理解和掌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深刻把握这一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通过学习真真正正地在深层次上提高理论水平,不断发挥这一思想体系的理论伟力和实践伟力。

  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贵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关键在真正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理论学习中,必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这就需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行程万里,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奋进新时代,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把学习理论当作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通过不断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而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走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秦平)

关键词:汲取,理论营养,民族复兴,新长征责任编辑:赵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