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法治

河北首部电梯安全地方性法规7月1日起施行

来源: 长城网  张青果
2019-06-13 21:05:16
分享:

 
电梯已经成为人们日常出行不可或缺的工具。 记者 张青果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 通讯员 贺静)日前,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宣布《邯郸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据悉,这是河北省首部关于电梯安全的地方性法规。

        近年来,邯郸市电梯数量持续快速增长,截至2018年底,全市电梯数量已达2.5万余部,数量庞大,且增速较快,电梯故障的投诉也在增加,同时,老旧电梯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电梯安全成为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民生问题,邯郸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高度重视。《条例》的出台,为全市电梯安全管理工作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备受关注的电梯安全问题,终于有了地方立法保障。

        该《条例》共九章六十二条,内容涵盖电梯管理使用的各个方面,将电梯生产、经营、管理使用等各环节已经存在或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制度的形式加以解决和预防,有几大亮点。

       明确了主体责任。为防止电梯的产权人、使用人、管理人不一致,多方推诿扯皮的情况,《条例》明确了电梯生产、经营、使用管理单位的安全责任制度。同时,《条例》规定,未明确使用管理单位的电梯不得投入使用。

        明确了维保义务。据统计,在诸多导致电梯安全隐患的因素中,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不力所占比例高达70%。为保障电梯的日常维护到位,《条例》对电梯维护保养单位的行为作了较为详细的规定。除日常养护外,《条例》还规定电梯保养单位接到电梯困人报警后,应当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实施救援。

        严格电梯生产经营和选型配置。规定电梯制造单位应当明确电梯重要部件的设计使用年限或次数、质量保证期,并对各类疑难故障提供技术支持;规定采购电梯的选型、配置应当与建筑结构、使用需求相适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满足安全、急救、消防、通信、无障碍通行等要求;规定电梯销售单位应当建立并执行电梯检查验收和销售记录制度,随附其产品质量合格证明、安装以及使用维护保养说明等相关技术资料。

       加强老旧电梯安全管理。规定了老旧电梯更新改造费用筹集方式,明确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电梯大修、改造、更新的提取程序;规定了使用超过15年的电梯加严管理、加严维保和加严检测的具体措施;规定了不具备安全使用条件的老旧电梯强制报废的要求。

        加强了应急管理。规定了应急处置平台的属性、监管部门、相关行政部门、电梯使用管理单位、维护保养单位和检验机构各自职责和义务,发生事故的处置方法、步骤,同时针对电梯轿厢内存在无线通信信号不畅通或者无法拨通应急救援电话的情况规定,新安装电梯,建设单位应当负责电梯轿厢内无线通信信号覆盖。既有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应当配合通信运营企业实现电梯轿厢内无线通信信号覆盖。

关键词:电梯安全 地方性法规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