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区域

金字招牌变脱贫“王牌”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2019-06-14 10:01:38
分享:

  □记者郑世繁通讯员谢峰

  芒种时节,张家口市万全区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有的正在育苗施肥,有的正埋头除草……大家抓住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展田间管理。而区内十几家农字企业的老总也忙个不停,一边要对接农口专家,一边要参加一拨又一拨的农产品交易会……

  万全区地处河北的西北部、内蒙古高原向华北平原的过渡带,区域内贫富差距较大,2011年列入国家扶贫开发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区县。近年来,该区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以擦亮产品品牌为突破口,大力实施产业脱贫行动,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打造了鲜食玉米、山杏加工等金字招牌脱贫产业集群,走出了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彰显地方特色的发展之路,实现了对贫困户的2至3项产业全覆盖,贫困发生率降至0.37%。今年5月,省政府正式批准万全区退出贫困县序列。

  “山杏”变成了宝

  日前,在张家口市永昌源果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车间里,总经理陈素琴正和技术人员研究生产线扩产问题。永昌源果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曾是一家以加工山区林果制作蜜饯的小型企业,如今已成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河北省林果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河北省扶贫龙头企业”。公司转型主营杏仁全系列食品、杏仁深加工产品和杏壳活性炭,年加工能力达2万吨,2018年出口创汇200万美元。

  万全区有退耕还林面积20多万亩,多分布在山区,大部分种植杏树。因为没有深加工渠道也没有销路,农民也不怎么打理,成了无人问津的“山杏”。

  为了充分开发利用“山杏”资源,永昌源果仁食品公司发展山杏加工这一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建起了万亩山杏基地。为引领更多的山区农户,让更多贫困户享受到山杏加工带来的红利,他们推出了“入股分红”的模式,吸纳贫困户的每户财政扶农资金1万元入股到公司,签订扶贫股份合作协议书,合作期为5年。期间无论盈亏,每年按入股金额的12%返本、分红,每6个月结算一次。在此基础上,企业可根据自身发展情况给予贫困户二次分红。仅2018年,公司就和8个贫困村215户贫困户签订扶贫股份合作协议书,户均增收1200元。

  公司生产的原生态、无污染的产品赢得了六个核桃、汇源果汁、达利集团、五谷磨房、徐福记国际集团、完达山液奶、日本正荣食品株式会社、台湾旺忠股份有限公司、丹麦哈根达斯和VOICEVALE LTD、德国WS CHINA IMPORT GMBH等下游客户青睐。今年,公司在提质上档上发力,增加杏仁粉、杏仁油、杏仁罐头的产量,满足不同用户的分层需求,将辐射带动3万多农户。

  错时糯玉米变成“摇钱树”

  “我种了5亩糯玉米,亩纯收入在1300—1800元,加上国储林收入4000多元和政府的五保金、低保金,全家收入2万多元。”在万全城区郭磊庄镇何家屯村,刚收工回家的69岁村民刘全海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种的糯玉米变成了“摇钱树”。

  郭磊庄镇昔日是晋煤外运的主通道,近年来,该镇全部取缔了煤栈,转型发展特色农业,引进了禾久集团以及旗下子公司,在全镇推广种植订单糯玉米基地1.3万亩,占到全镇种植面积的36%,占到全区糯玉米种植面积的20%。

  近年来,万全区充分发挥“中国鲜食玉米之乡”的品牌效应,让鲜食玉米产业担当起精准脱贫的产业主角,其代表企业是张家口禾久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该集团公司围绕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一二三产业,让不同层次的贫困人口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

  对号帮扶,走出一条“以品牌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助推精准扶贫”之路。2018年,禾久集团下辖的玉米哥公司带动616户农户发展“订单”鲜食玉米种植4880.6亩,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26户,户均增收2100余元。

  万全区扶贫办副主任孙彦军介绍说,万全鲜食玉米已成为展示张家口地方特色的一张靓丽名片,鲜食玉米种植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阵地,为让鲜食玉米真正步发挥其带富作用,区里引导、企业指导农户搞起了错时种植,一方面让农户错开种植高峰期,更主要是错开上市时间,让鲜食玉米卖上好价钱。

  万全区扶贫办副主任田树平告诉记者:“到目前,全区糯玉米加工企业达13家,种植面积达7万亩, 5个乡镇4万多农民直接受益,带动农民增加收入3500余万元。”

  林苗一体化让百姓家门口就业

  记者开车行进至白郭公路郭磊庄沿线,看到沿途近5公里长的路两侧金叶榆、海棠、红丝柳纵横成林,这是万全区2018年实施的精品绿化长廊建设工程,绿化总面积1236.8亩,栽植胸径5公分以上的树种13.6万株。

  该区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司经营”的绿化模式,由区政府出资前5年的流转绿化用地费用,后9年由公司出资,引进河北亚雄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绿化,打造出了一条精品绿化廊道。

  从2016年起,该公司紧紧抓住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的历史机遇,采取“林苗一体化,林上带林下”的种植模式,以每亩1000元流转农民土地,同时在绿化工程中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地打工,每天打工收入80至120元,还在树下种植公司统一安排的订单辣椒,亩收入至少1500元,这样农民在一亩地中年收入稳定在3500元左右。

  公司董事长武殿雄介绍,这种“林苗一体化,林上带林下”的种植模式,对政府是绿化工程,对企业叫循环苗圃、原料基地——每年大苗出圃,再栽小苗,循环往复效益可观。而树下的辣椒种植为鲜椒酱加工提供了优质的加工原料,可谓一举三得,达到了“政府要绿、企业增效、农民得利”的三赢效果。

关键词:张家口市万全区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