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区域

滦南:企业创新成为引领县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2019-06-14 10:16:00
分享:

  本报讯(记者冯喆)5月31日,随着一声长笛,一艘载满4000吨生物柴油的轮船从唐山港出发,驶往比利时安特卫普港,这是唐山金利海生物柴油有限公司通过废弃油脂提炼出的优质生物柴油,这也是滦南本土企业通过科技创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滦南县通过推进科技项目建设、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开发等手段引导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使一大批企业逐渐从低端、落后走向高端、前沿,创新发展给企业带来的红利正逐渐释放,为本土企业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成为引领县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滦南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7.3亿元,同比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0.47亿元,同比增长23.9%;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完成0.99亿元,同比增长35%。

  科技创新让企业迅速长成

  在滦南县经济开发区的唐山鑫万达是股份有限公司,一台台高精度的数字化机床正在有条不紊地切割着,工人忙碌而有序。10年前这家企业还是一家只有3名工人的“小作坊”,而这一切的变化离不开“创新”这两个字。

  10年来,鑫万达瞄准市场需求,积极创新,研发、拓展新产品,现在已发展成为拥有固定式压捆机、自走式压捆机、青饲料收获等六大系列三十种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2项科学技术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4项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年产机械300多台套,产值4000万元的科技小巨人企业。

  园区内的另一家企业唐山尚新融大电子产品有限公司,立足军工、智能电网、节能环保等领域,以“磁电结合”为核心技术,生产平面变压器、高频电抗器、网络变压器等设备。经过几年的科技创新与发展,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成功跻身军工领域,耦合变压器、平面变压器等设备的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军工市场稳居前列,被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据介绍,目前,滦南县科技型中小企业达37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28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6家,科技创新给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迅速长成,成为接力县域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科技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唐山远宏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15项发明专利,年产销配电设备9000余套的科技型民营企业。在远宏的生产车间里,智能焊接机器人、智能化的切割机床正逐渐取代人工,低损耗、高效率的智能化生产线在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也为“绿水青山”发挥着光热。

  据了解,唐山远宏电气设备有限公司,2018年被认证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年,通过国家能源局评审,取得了“承装、承修、承试”资格认证书;并参与葛洲坝丰南工程建设,为工程提供配电设备。多年来,已向全国20多个省、市、县电业管理部门提供了大量电力设备。

  “远宏的发展归根结底只有四个字——创新、钻研,我们所有的产品全部都是独立研发设计,知识产权全部自有,根据客户需求进行‘订单式’生产。”企业负责人薛明礼告诉记者,“科技创新的能力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远宏的生命力,只有不断进行技术革新,不断延伸核心技术,才能不被市场所淘汰,这也是我们科技型民营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2018年,在县科技局的帮助下我们申请成立了‘省级高低压配套设备研究中心’,分别与北京科技大学、河北理工大学等院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筹建了光伏实验展示楼。未来,我们将全力保障互感器、永磁电机、光伏设备、光伏汽车等科研项目的推进,为企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唐山远宏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薛璐向记者介绍。

  科技创新为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滦南县宋道口镇是有名的“钢锹之乡”,钢锹园区始终把创新研发,设备技术改造放在首位,经过20年的制造业领域的深耕,已涌现出燕南、腾飞、舒适、三宽等16家规模以上钢锹生产龙头企业,开发出冰铲、铝锹、齿锹、多功能锹等多项新产品,完成新工艺设计17项,100多项研发成果获得国家专利,年产钢锹2.8亿把,产量和出口量分别占全国的85%和95%,实现产值48亿元。

  滦南县钢锹协会会长付长强告诉记者,滦南县钢锹企业中有47家钢锹农具生产企业具备了自营出口权,产品出口到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1-6月份,全县钢锹农具出口达3376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

  据了解,滦南县在钢铁、化工、奶业、造纸等传统行业积极推动创新发展,通过创新平台建设和创新团队建设使企业拥有了更多知识产权。同时,积极推动国家级出口农具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强化出口钢锹农具质量体系,推动出口农具产品标准化生产,使滦南县出口钢锹农具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

  滦南县委副书记、县长吕素青表示,接下来滦南县将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方位支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引导优势企业革新技术、二次创业;通过市场化运作,引进先进技术和资本,增强核心竞争力;坚持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并举,加快特色产业聚集;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推动县域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全面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

  滦南为企业提供了创新发展的肥沃土壤,科创企业落地生根,科技成果遍地开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链条日趋完善,激发了全社会创业、创新、创造的活力,也为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注入了不竭的动力。

关键词:滦南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