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定州发展“美丽经济”培育生态富民产业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2019-06-14 10:28:46
分享:

  定州发展“美丽经济”培育生态富民产业

  全市建成96个苗木特色专业村,年产各类苗木19亿株

  □记者张天虎通讯员聂资滨

  定州市以传统苗木种植为依托,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借力京津资金、技术和市场,延伸产业链,发展“美丽经济”,加快培育生态富民主导产业,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作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园林花木基地,定州市承担着对接京津苗木“桥头堡”和科研推广中心的重任,也是省级园林城市和洁净城市。近年来,定州市按照“传统产业生态化、特色产业规模化、新兴产业高端化、产业发展绿色化”的发展思路,以传统苗木种植为依托,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借力京津资金、技术和市场,延伸产业链,力促苗木产业上档升级,加快培育生态富民主导产业,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政策扶持,为花木产业发展添“原动力”

  定州市坚持把苗木花卉产业发展作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出台相关产业发展规划,不断完善扶持苗木花卉龙头企业等产业化经营组织的政策措施,在税收、信贷、用地等方面加以倾斜,对花卉协会、专业合作组织开展技术培训、质量标准认证、市场营销等给予全力支持,营造出有利于苗木花卉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

  为全面推动苗木产业发展,定州市主动对接京津,先后成立了苗木产业协会和花木园林产业协会。协会通过整合全市苗木合作社、公司和种植大户,形成了产业聚集效应,推动了苗木花卉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集团化发展,大大提升了定州的城市品位。同时,该市还按照“增强特色、扩张规模、做大品牌”的思路,科学规划布局,推动苗木花卉产业由分散生产向专业分区生产转变。

  截至目前,定州市已建成96个苗木特色专业村,花卉苗木生产种植面积达20.1万亩,拥有城镇绿化类、工程造林类、经济林类、花卉类等苗木1000多个品种、2000多个规格,年产各类苗木19亿株,形成了欧洲七叶树、冬雪果、红花麦李等一批品牌产品。

  科技支撑,让花木产业“上档次”

  试验试种的苗木新品、大型组培实验室、高效智能温室……在定州现代科技花卉苗木产业聚集区植物新品种研发推广中心,各种花木新品种和研发设施让人目不暇接。中心研发部门采用传统育种技术与遗传工程有机结合的方法,通过在苗木花卉育苗中采用组培技术、DNA分子标记技术和基因工程育种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在生产中推广应用生根粉、缓释肥等实用新技术,大大提高了苗木质量和经济效益。

  在苗木花卉发展中,定州市还积极实施精品战略,变数量型扩张为质量型扩张、效益型扩张。该市与中国林科院、天津农学院、河北农大等科研院校建立起长期技术服务关系。同时,与北京园林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大力培育引进名、优、新、特品种,建成名优花木示范园,提高花木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农旅结合,延展花木产业“生态链”

  在大辛庄镇苗木花卉基地里,满眼都是翠绿与金黄交织的缤纷世界,清新之气扑面而来。田间地头,一辆辆运输车往来穿梭,将大大小小的树苗运往全国各地。

  大辛庄镇党委书记秦鹏介绍说,该镇以苗木生产基地为依托,以打造“森林小镇、康养小镇、运动休闲小镇”为总抓手,完善配套功能设施,着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同时,做强做优做大苗木产业,借力雄安新区建设,积极组织苗木种植大户和经纪人对接雄安,为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提供优质苗木,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中,实现花木特色产业的“二次腾飞”。

  定州市围绕“村景融合、农旅结合”调整乡村产业结构,进一步推动苗木生产与乡村旅游良性发展,通过定期举办“采摘节”“花木节”等形式,打造了以“农家乐、文化节、休闲游”为主的乡村休闲旅游核心示范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产业。2018年,全市乡村旅游人数达8万余人。

关键词:美丽经济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