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金融

沪深港通助增收 港交所上半年业绩逆势提升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9-08-15 09:24:15
分享:

  8月14日,港交所公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虽然香港证券市场的日均成交额同比下降了23%,但受益于沪深港通北向交易费创新高以及投资收益净额同比大增逾九成等因素,港交所上半年的收入及其他收益、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3%。

  上半年,港交所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85.78亿港元,净利润52.05亿港元。公司董事会建议,派发中期股息3.72港元/股,派息金额占净利润的90%。

  交易费方面,上半年香港证券市场日均成交额979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3%,交投稍显清淡。其中,二季度的日均成交额跌至947亿港元,较一季度下降6%。港交所上半年现货市场交易费同比降21%,为9.52亿港元。

  投资方面,上半年,港交所实现投资收益净额15.19亿港元,同比增90.69%。港交所称,投资收益净额的增长主要来自于集体投资计划的公平值收益,以及公司资金和保证金的利息收益净额上升。

  沪深港通方面,上半年实现营收5.08亿港元创出新高,同比增幅近40%。其中,3.56亿港元来自交易及结算活动。互联互通市场中,北向交易成交尤为活跃,今年上半年的日均成交额是去年下半年日均成交额的两倍多。此外,3月份北向交易额创单月新高,5月6日的成交额则创下单日新高。

  债券通市场上半年也增长强劲。港交所财报显示,市场对买卖内地债券的需求有增无减,今年上半年日均成交额同比大增94%。其中,6月份债券通平均每日成交91亿元,创单月新高。

  IPO市场方面,上半年港交所迎来新上市公司84家,集资额718亿港元,同比增39%。其中,有7家生物科技及医疗公司,共募资190亿港元。港交所上半年上市费收入同比增加3000万港元。

  此外,股本证券和金融衍生品以及商品市场上半年收入均现小幅下滑。衍生权证、牛熊证及权证交易费及交易系统使用费较去年同期下降14%;香港期货交易所衍生品合约交易费同比减少1%;LME(伦敦金属交易所)交易费同比减少3800万港元,降幅7%。

  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尽管上半年面对更多挑战,但港交所在报告期内依然表现稳定。沪深港通收益创新高,轮候审批的上市申请不计其数,再加上投资收益取得不俗回报,都大大抵消现货市场成交量在宏观环境下略现回软的影响。港交所主席史美伦也表示,很高兴看到沪深港股通北向交易的持续强劲增长,以及A股在全球基准指数所占权重的不断提高。

  展望未来,李小加表示,港交所会继续专注实施“三年战略规划”,控制成本,抓住进一步发展机会。

关键词:港交所,沪深港通,逆势增收 责任编辑:赵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