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法治

江苏侦破一起电信诈骗案 天门市18名嫌疑人被追逃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19-08-15 10:31:40
分享:

  江苏侦破一起电信诈骗案

  天门市18名嫌疑人被追逃民警找准突破口

  10天促16人自首

  今年6月,江苏徐州警方侦破一起电信诈骗案,天门市20人涉案,其中18人被网上追逃。13日,记者从湖北天门市公安局获悉,在10天的时间里,18名网上逃犯中,16人主动投案。而促成他们投案的,是天门工业园派出所副所长赖宁思。

  7月17日一大早,天门工业园派出所大厅里,聚集着10余名群众。他们对值班民警说:“我们是来找赖所长的,非他不见。”

  群众口中的“赖所长”,是天门工业园派出所副所长赖宁思,一名30岁出头、却有着10年警龄的基层民警。

  很快,赖宁思闻讯赶到。原来,聚集者中有8名网络逃犯,他们在家人的陪伴下前来自首。

  赖宁思又惊又喜。“从警10年来,我还是第一次同时接待这么多自首者。”13日,赖宁思告诉记者。

  事实上,这并非赖宁思第一次劝逃成功。六天前,他就已经劝回一名网络逃犯。正是这一次的成功,起到了正面宣传作用,打开了其他同案逃犯自首的突破口。

  办案民警介绍,今年6月,江苏省徐州市警方侦破一起电信诈骗案,57人涉案,其中涉及天门工业园20人,18人被网上追逃。在赖宁思的动员下,10天里,16名网上逃犯主动投案。

  赖宁思究竟用了什么厉害招数?“关键是要找准突破口,多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问题。”赖宁思对记者说。

  他介绍,接到徐州警方的协查通报后,他通过走访调查,摸清了18名网上逃犯的家庭背景、社会关系、个性特点等信息,逐一分析,最终确定年龄最小的杨某为第一个劝逃对象。杨某今年22岁,涉案金额不足4000元,符合取保候审条件。

  一开始,杨某的母亲对赖宁思很不信任。赖宁思没有放弃,多次上门劝说,反复陈说利害。最后,杨母提出条件:“我可以叫他自首,但你要答应我,把他安全带回来。”

  赖宁思同意了。7月11日,杨某自首。当天,赖宁思驱车1000多公里,带杨某向徐州警方投案,并帮杨某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三天后,他又将杨某送回了家。

  这一次成功劝逃,不仅让杨某和母亲十分感动,更打动了其他同案逃犯的家属,于是出现了上文中的一幕。

  之后几天,又有7名网上逃犯到天门工业园派出所自首。

  据了解,赖宁思从警10年,始终与群众打成一片。天门工业园地处天门、仙桃、汉川三市交界处,治安情况复杂,加上园区企业众多,派出所工作遇到不少困难。赖宁思走访企业、调解纠纷、解决难题,受到企业和群众的赞扬。

  今年5月,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的仙北服装小镇建设工地经常有扣件被盗。赖宁思等民警通过走访调查、调看监控录像,发现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规律。5月29日凌晨,正在盗窃作案的谢某被人赃并获。

  因工作业绩突出,赖宁思多次被天门市公安局嘉奖表彰,先后获得先进工作者两次、优秀党务工作者两次、个人三等功一次。(记者 陈咏)

关键词:电信诈骗案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