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观点

吃下“定心丸”,民营经济迈向发展“新蓝海”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08-20 10:47:22
分享:

  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时间镜头拉回到2018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鼓励他们“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信心。近一年来,在接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后,广大民营企业家心气更高、干劲更足,推动着民营经济迈向发展“新蓝海”。

  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去年以来,外部环境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针对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中央和地方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已经显现。今年前7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就达7.31万亿元,增长11.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2%。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随着国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民营企业搏击市场的空间变得更加广阔。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民企发展更有动力。营商环境是水,放水才能养鱼。营商环境是“软实力”,是民营企业发展重要基石。世界银行《2019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大幅提升,世行中国局负责人专门提及中国改善中小企业营商环境的努力是排名提高的主要原因之一。今年以来,诸如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清理规范各类涉企收费、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等都见证着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信心。

  减税降费落地生效,民企发展更有活力。减税降费能够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是既公平又有效率的政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提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年初以来,国家接连出台了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深化增值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释放出多重红利。上半年就已经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送出的“大礼包”让民企发展更有活力。

  “精准滴灌”破解难题,民企发展更有生机。融资难是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绊脚石”、“拦路虎”,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针对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国家也已经多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去年以来,国家还多措并举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定向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民营和小微企业。央行数据就明确显示,今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3.2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18万亿元。

  扛起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当前,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外部面临不确定性风险,但“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依然延续着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民营经济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也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林溪)

关键词:民营经济责任编辑:赵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