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观点

#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环球网系列网评三:慢火车,用爱串起诗和远方

来源: 环球网  
2019-08-22 09:13:32
分享:

  “慢火车,火车慢,我只能前进不能回转。因为心中燃烧着柔情,慢火车也能爬上山顶端……一路有欢笑有迷乱,也有田园风景和美丽山川……”

  8月20日,“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采访团一行来到7524次列车上,随着这趟慢火车穿行于贺兰山区,在车轮“哐当哐当”的诉说里,倾听这列“母亲车”的前世今生,感受慢火车的别样味道,别样情怀。

  她为煤矿而来。石嘴山市是国家“一五”时期布局建设的十大煤炭基地之一,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贺兰山下一些大型煤矿相继建成。自1971年11月运行以来,7524次列车就成为了宁夏第一、也是当时宁夏唯一一趟普通客运火车,连接起了矿山与城市,成为连接煤矿工人家梦想的桥梁,也成了143公里铁道线上守护她的铁路职工的希冀。

  她是一个时代的印记,也是一缕漫行的情怀。今天,为了解决煤矿工人及家属的出行需要,7524次列车依然奔驰在大山深处。哪怕时至今日,银川至汝箕沟仍能以9.5元的价格购买全程车票。几十年来票价不变,最低票价1元,就算亏本也要开下去,比起风驰电掣的高铁和磁悬浮列车来说,慢火车如同电影中的慢镜头,不由人不去回想过往的生活。

  她是大山深处的乡愁,是当地百姓走亲访友的“公交车”。过去,她是百姓的出行必选;如今,它又承载着把石嘴山市工业遗迹变为旅游资源,让工业遗产重新焕发活力的新时代使命。以其站站停的便利,她让贫困山区的人们也能便利经商购物、求学求医、走亲访友,丰富了生活,也激活了乡村经济,40年风雨无阻,承载着交通扶贫的愿景,让大山深处的人们也有了诗和远方。

  她是爱的传送带,也是一种深情的守候。多少铁路人为之甘于寂寞和清贫。在这样的列车上,多少铁路人历经寒来暑往,度过春夏秋冬;偏远小站上,多少年轻人燃烧着自己的青春,用寂寞成全更多家庭团聚。这奔驰的列车上流淌着的是一代代铁路人的青春与热血,是他们用风雨无阻的坚守,串起了这大山深处的爱与传奇。

  快起来的时代,依然需要慢下来的情怀。这慢,是等一等,是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温度。不管时代如何变迁,这大山深处的慢火车,永远是一道最美的风景,闪亮在乡村人的梦里,温暖在人们心上。(胡辉)

关键词:慢火车责任编辑:赵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