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产经

【河北经济首季调研·开放篇】“三箭”齐发 河北外贸实现稳中提质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2019-08-22 16:42:16
分享:

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成改娜 供图

  □记者 吴新光

  外贸有着中国经济“晴雨表”之称。在依然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形势下,河北外贸稳中有增、稳中提质;在全球吸引外资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河北利用外资逆势上行,规模质量不断提升;河北企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对外投资蹄疾步稳。

  外贸、外资、外经“三箭”齐发,“稳”字当头,一季度,河北对外开放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外贸稳中提质,新业态催生新动能

  近日从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一季度,该公司销售汽车26520辆,其中,出口海外市场3320辆,同比增长400%,创历史新高。

  目前,海外共有越南、巴基斯坦、叙利亚、巴拉圭、缅甸、马来西亚六个国家建有河北长安产品装配生产线,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覆盖高热、高寒、山地、平原、沙漠、丘陵等多种复杂使用环境。出口车型种类100多种,并通过欧盟E~MARK认证、巴西IN METRO认证、泰国认证、南非认证、越南登检等多项认证并取得证书,满足不同国家的市场需求,累计出口汽车已超过10万辆。

  在内外需走弱、贸易摩擦、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下,一季度河北外贸稳步前行,实属不易。

  据石家庄海关提供的数据,一季度河北外贸进出口完成821.9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出口514.0亿元,增长12.3%;进口307.9亿元,下降6. 9%。进出口、出口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平均增幅0.5、5.6个百分点,进口增幅低于全国平均增幅7.2个百分点。

  继2018年我省出台实施《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意见》和12个配套政策后,今年一季度,我省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壮大外贸出口基地和龙头企业,培育自主出口品牌,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促进外贸稳中提质,一系列扎实举措稳步推进。

  省统计局、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一季度,除了保持较快增长外,河北外贸的好势头还体现为“高质量”。

  ——出口结构更优。机电产品和钢材出口增长较快,机电产品出口188.9亿元,增长16.3%,占出口总额的36.8%;钢材出口79.2亿元,增长28.9%,占出口总额的15.4%。

  ——“优进优出”特征明显。扩大重要装备、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等进口,助力消费升级、产业转型。

  ——海关特殊监管区开始发力。石家庄综合保税区、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秦皇岛出口加工区、廊坊出口加工区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进出口21亿元,同比增长1.3倍。

  ——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形成新的增长点。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白沟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进出口10.6亿元、同比增长51.4%。加快发展外贸新模式,唐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首季进出口9.5亿元。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将唐山沿海有港、综合保税区、产业基础坚实等开放优势“串珠成链”,加速汇聚全球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壮大传统产业转型的新动力。保定市主动加强与eBay、亚马逊、阿里巴巴等跨境电商平台合作,推动外贸企业与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业务对接。

  投资环境优化,利用外资成色十足

  今天的外资项目,就是明天的外贸。

  随着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外企在冀投资步伐加快。邢台市1—3月份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7972万美元,同比增长5.32%。

  今年以来,邢台市以“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导向,通过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简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程序,推行“一口办理”,加快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等措施,大力提升投资自由便利化水平,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外商投资企业落户项目明显增多。一季度,邢台市新增外商投资企业4家,投资总额398077万美元,注册资本133677万美元。

  年初至今,全球吸引外资竞争日趋激烈,我省利用外资逆势上行,规模质量不断提升。

  省商务厅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实际利用外资23.9亿美元,同比增长10.6%。其中,外商直接投资23.6亿美元,增长24.3%。

  面对国际经济和投资领域的不确定性,稳外资保持良好势头,为我省扩大对外开放再添亮色——

  利用外资成色足,体现在实际利用外资大项目多,大项目的拉动作用突出。投资领域集中在机械制造、新能源车整车制造、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科技推广服务业、医学研究和试验发展。

  利用外资成色足,还体现在引资水平的提升。第二、三产业合同外资分别为9.9亿美元和7亿美元,分别增长4.5倍和2.4倍。其中,规模大、增长快的行业主要有:专用设备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汽车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成倍增长。高新技术产业合同外资额为6.7亿美元,增长21.1倍,占全省合同外资的39.7%,同比提高31.9个百分点。

  “以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建立更加公平透明便利、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大力提升我省利用外资规模水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商务厅外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要提升引资质量和水平,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大数据与物联网、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健康、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先进环保、未来产业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蹄疾步稳

  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在印度尼西亚投资4.27亿美元生产和销售钢坯、线材、棒材项目;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印度尼西亚投资2.2亿美元产业园设施建设、投资管理及服务项目;

  霸州市新亚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在印度尼西亚增资2.3亿美元生产销售基础钢铁业、集装箱行业项目;

  武安新峰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埃及投资2.98亿美元冶炼黑色金属炼钢、轧钢项目;

  河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在德国投资6960万美元研发设计机械零部件、齿轮与变速箱项目;

  河北文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加拿大投资4000万美元的矿产勘探、开采、加工等大项目相继实施;

  ……

  一季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我省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阵地。产能合作主要涉及钢铁及深加工、矿产资源开采及加工、生产多晶硅、产业园设施建设等领域,主要分布于印度尼西亚、埃及、德国、加拿大等国家。

  受制于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制造业发展缓慢,“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成为我省大量优势产能、制造业的主要投资合作地。

  一季度,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企业9家,投资总额18.2亿美元,同比增长2.7倍;中方投资额13亿美元,同比增长2.4倍。主要对“一带一路”沿线印度尼西亚、埃及、新加坡等7个国家进行投资,其中,我省企业对印度尼西亚投资8.8亿美元、埃及2.98亿美元、新加坡1亿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良好的发展机遇正推动我省具有实力的企业加大投资力度。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还表现为对外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一季度,制造业、建筑业、农林牧渔业成为我省对外投资的主要合作领域。

  来自省商务厅的消息,一季度,全省对外投资实现良好开局,全省备案(核准)对外投资企业27家,同比增长3.8%;对外投资总额24.6亿美元,同比增长38.1%,其中,中方对外投资额18.7亿美元,同比增长10.8%。

关键词:河北经济,开放篇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