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要闻

河北:拓宽渠道稳就业 深挖潜力“造饭碗”

来源: 长城网  
2019-08-24 08:01:47
分享:

  河北省今年将组织就业招聘活动903场。 

  河北经济网讯(记者 烟成群)8月24日,一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将在河北省人才大厦举行,提供就业岗位2800余个。

  最新的就业政策服务有什么、怎么办、去哪儿办?8月15日,河北省人社厅全面梳理中央、省和本地就业创业政策和服务事项,形成了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和经办机构清单三项清单,向社会公布,让群众知晓。

  今年以来,河北省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1至7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1.95万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18.64万人,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7.66万人。7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11%,控制在4.5%以内。

   让重点群体充分就业创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河北全面加强就业服务,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

  “虽然毕业生人数每年都在增加,但感觉找工作并非想象的那么困难,真得感谢就业部门向我们提供的帮助。”今年毕业的清河县大学生王志广说。该县对就业困难或家庭困难的高校毕业生指定专人负责,免费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档案托管等服务,积极帮助落实毕业生培训补贴和就业见习等工作。

  为推动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各类人才和劳动者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河北省今年将组织就业招聘活动903场,基本实现“日常招聘会天天有、专场招聘会周周办”。8月13日,河北省人社厅、教育厅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相关通知,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拓宽就业渠道、优化就业服务、强化组织保障。

  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家政服务类企业,河北福嫂家政公司服务人员中,95%以上都是农民工。该公司总经理张文杰介绍,北京家政市场上的河北服务人员占比超过三分之一。该公司在北京市成立了就业输出基地,每年可输送“河北福嫂”2000人次以上。

  河北坚持把就业创业作为退役军人工作的“一号工程”,依托省市县乡村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率先在全国探索开发出“河北省退役军人网上招聘平台”,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聘活动,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共有1897家企业在网上招聘平台注册,累计发布招聘岗位4万余个,1.5万多名退役军人在平台免费注册,2000多人进入了面试,500余人成功通过面试。

  此外,河北省还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154场,提供就业岗位6.3万个,4.6万名退役军人参加,1.1万人达成就业意向。利用国家高职扩招契机,帮助2399名退役军人成功报考高职院校。

   全力帮扶困难人员就业

  任县邢家湾镇范会霞的丈夫4年前突发脑梗,治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出院后常年吃药,生活不能自理,缺少劳动力和经济来源的范会霞一家陷入困境。

  去年,任县与河北乡纯家纺有限公司合作,采取“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办起了生产老粗布的“扶贫车间”。范会霞经过培训后在“扶贫车间”实现了就业,月均增收1000多元。

  在武邑县,政府鼓励当地企业设置“扶贫工坊”,涉及制鞋、服装、玩具加工等23个行业,80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和贫困群众实现了就近就业。

  行唐县的贾茹设立残疾人双创园,让300多名残疾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创业、就业。贾茹还设置70个“扶贫助残巧手坊”,辐射全县330个行政村,由双创园派技术人员对村民进行相关技术操作的培训,成品经验收后再交回园区,双创园给予他们一定报酬。

                   隆化县茅荆坝乡手工业扶贫车间的女工。记者 烟成群 

  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近年来,河北全面提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并通过建设就业扶贫工厂(车间)、加强区域间劳务协作、扶贫专岗安置、创业带动就业等措施,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2019年,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10.72万人,截至7月31日已帮扶70527人实现就业。

  推进政策落地见效,资金保障是关键。今年48岁的王萍本是石家庄火车站地下一家商场的职工,企业破产改制后她下岗失业。现在她被安排到石家庄市就业服务中心的公益性岗位,每月能领取1650元工资。王萍领取的工资,正是来自就业补助资金。截至7月底,全省共支出就业补助资金11.29亿元,政策惠及31万人次。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的积极作用,河北省为74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2.61亿元,惠及职工6.57万人。

   职业技能提升助就业

  一位从小学老师转行家政服务,年轻且学历过关,但当她面对一份北京高端客户的服务工作时,仍然无法胜任,原因是客户家中冰箱里的食材她有的都没见过,更不知如何烹煮了。

  基于这些现实,河北福嫂家政服务公司成立华珂培训学校,设置了儿童早教教室、辅食实操间、中西式烹调实操间以及学员进入客户家中的情景模拟教室等,对学员进行家务、营养餐、月子餐、保健知识等“模块化”培训。“只有掌握一技之长的农民工,才能实现蜕变。”河北福嫂家政总经理张文杰认为。

  河北深入实施人才助力产业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今年1至7月,全省完成各类培训29.38万人。其中,“燕赵百万工匠支持培训计划”完成18.60万人,农村转移劳动者培训7.1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培训3.65万人。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河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今后三年全省将面向企业职工和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贫困劳动力、贫困家庭子女等重点群体,开展补贴性培训150万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开展补贴性培训48万人次以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所需资金由4个渠道保障:分别是就业专项资金、地方人才经费和行业产业发展经费中用于职业技能培训的资金,以及从全省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提取34.2亿元,统筹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另据了解,人力资源市场在促进就业、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方面也发挥了关键作用。据统计,2018年全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达1500家,从业人员16302人,去年共服务各类人员1135万人次,帮助253万人次实现就业和流动,举办现场招聘会6063场次,人力资源服务业全年营业总收入233.38亿元。

关键词:就业优先,新增就业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