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法治

安徽:“流水线作业”助法官从辅助事务中脱身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10-10 09:42:50
分享:

  原标题:“流水线作业”助法官从辅助事务中脱身

  近日,安徽省肥东县人民法院审判辅助服务组负责分案排期岗的工作人员王伶俐,从立案庭接收一起合同纠纷速裁案件。只见她熟练地打开法院内网,查询速裁庭和法官的“空档期”,准备给案件进行排期。

  “我们会看下卷宗里有无保全和鉴定申请,没有的话会按照对应庭室每个法官轮流的方式分案,简单案件一般1个小时,复杂案件一般2到3个小时。”王伶俐说,这起案件轮到速裁庭法官陈芝承办,时间定在10月28日9点,因为标的额不到1万元,预排庭审时长1小时。

  记者了解到,在肥东县法院,像庭审排期这样可剥离的司法辅助事务,已经全流程外包给第三方,实行“流水线”式集中办理。这套“流水线”包括解答咨询、诉讼引导、文书送达、庭审排期、案卷流转、材料收转等相互紧扣环节,试运行17天后,于9月26日正式上线,在全省法院系统首开先河。

  具体来说,司法辅助事务工作主要由诉讼立案服务组和审判辅助服务组承担。当事人来法院立案,由诉讼立案服务组工作人员引导到立案窗口。法官审查符合立案条件后,由工作人员录入立案材料。之后,案卷交由审判辅助服务组,由分案排期岗工作人员确定开庭日期和时间,分案给法官。确定排期后,由送达岗工作人员负责送达,送达完成后将回执装卷交由法官。开庭前,由速录岗工作人员准备笔录,庭审时负责记录。判决后,再由送达岗人员判后送达。每个工作岗位职责明晰,工作人员各负其责。

  在试运行时,有一批物业纠纷案件起诉到肥东县法院,共有96件。外包工作人员按照流程将案件进行内部流转,并分为8个送达小组集中送达,仅1天时间送达工作全部完成,进入排期环节。考虑到审判标准统一性,案件交由同一速裁庭法官承办。

  “这起系列案件要是放在过去,光送达可能就要一个月时间。”肥东县法院速裁庭庭长张锦娣告诉记者,自从外包了司法辅助事务,法官只要按时开庭,专司审判,不用再操心排期、送达、整理卷宗等工作,尤其是排期不再由法官自主选择,排得更加紧凑,给法官“减负”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审判效率。

  目前,该院只有民商事案件以及行政案件进行司法辅助事务“流水线作业”。记者注意到,每个案件卷宗上在立案时会生成一个二维码,到每个流转节点,法官和辅助工作人员都要扫描“签收”。这样一来,案件到什么环节,在谁的手中,办理了多久,都记录的非常清晰。

  “探索购买社会服务与集约化管理、信息化有机结合的司法辅助外包模式,让法官专注于审、判、写,法官助理集中做好管、核、写,其他的事务性工作全部交给外包公司来做,材料转发、扫描、案卷流转情况实时记录、全程留痕。”肥东县法院院长曹海清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将法官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提升审判辅助事物集约化水平和案件办理质效,进一步推进法官队伍建设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记者 范天娇)

关键词:肥东县法院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