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区域

未来3年左右 石家庄将创建100所劳动教育示范学校

来源: 长城网  
2019-10-11 19:25:29
分享: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河北经济网讯(记者张晓明)日前,记者从石家庄市教育局获悉,石家庄将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市创建100所劳动教育示范学校,统筹资源,构建模式,推动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带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劳动教育深入开展。

  据了解,开展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目的是让劳动教育契合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要求,“通过劳动的教育”强化其他四育,达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效果,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可靠接班人。

  开展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着力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劳动精神、劳动知识、劳动态度、劳动情感、劳动意志、劳动技术、劳动技能、劳动习惯。

  小学阶段重在体验劳动,引导学生在日常化的劳动实践锻炼和各种兴趣小组活动中初步体验劳动的价值,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充分结合本地资源,开发开设家政、烹饪、手工、园艺、种植、非遗、志愿服务等劳动实践类拓展课程。

  中学阶段重在认识劳动,引导学生在思想政治类课程学习、劳动技术类课程学习,以及各种研学实践、社会公益服务、职业参观活动中初步认识劳动的基本分工、社会价值、主要形态,初步掌握通用劳动技术。

  大学阶段重在理解劳动,爱劳动、会劳动,“明劳动之理”,深入理解劳动的本质规定、劳动的创造价值、劳动的普遍意义,劳动作为人类本质活动的基本规律,由衷认可并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

  

关键词:石家庄,劳动,示范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