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产经

戈壁滩上盖鸡舍 食品安全从“养鸡下蛋”源头抓起

来源: 证券日报  
2019-10-14 10:50:25
分享:

  本报记者 矫 月 李立平

  “几亿元投到戈壁滩,有人认为不会有回报,但对于养鸡来说,荒无人烟的戈壁滩更加适合,而且更加安全。”近日,晓鸣农牧创始人、董事长魏晓明向《证券日报》记者谈及在贺兰山下建养殖基地初衷时表示。目前,这家公司已发展到父母代蛋种鸡存栏量达210万套,年可向市场推广商品健母雏1.6亿羽的现代化养殖企业。

  用好天然屏障

  发展现代养殖业

  近日,记者前往银川市晓鸣农牧旗下的闽宁智慧农业扶贫产业园,探访了这个戈壁上的生物安全养殖基地。虽然投入巨大,但巍峨高大的贺兰山能够有效抵御寒流,形成了得天独厚的蛋鸡养殖地理条件,同时构成了养殖生物安全的天然屏障,加之公司在生物安全结构上管理得当、运作良好,可以使高致病性禽流感、新城疫等家禽重大传染病得到有效防控。

  据了解,在国内蛋鸡行业中,晓鸣农牧率先通过了规模化养殖生物安全隔离区省级考核,保障了蛋鸡源头上的养殖安全。关键是从饲料安全开始,防止“病从口入”。

  进入园区大门,记者按照要求穿上连体防护服,穿戴上帽子、口罩和鞋套,再经过封闭消毒室45秒的消毒后,进入饲料生产车间。

  据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里的机器各有分工,如色选机可以将从颜色角度判别饲料原料玉米的品质,用来剔除肉眼不可见的霉变玉米。再经过对辊式粉碎机,将玉米均匀分割成多瓣,使养殖鸡群能够吃到质地均匀,营养均衡的饲料。还有饲料熟化消毒设备,可以给初步混合好的饲料通过蒸汽加热蒸熟,使鸡群吃到蒸熟消毒的饲料,提高饲料的洁净、安全度的同时,有助于鸡群消化率的提升,有效减少养殖环境中的废气排放。”

  在现场,记者看不到玉米运输的踪迹,对此,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称:“为了保证食品安全、洁净,各个机器之间都有管道连接,操作工人通过信息化系统,使玉米可以通过这些管道进行传输。而这些管道都是埋在地下的,地面上看不到玉米流转的痕迹。”

  饲料厂的隔壁,是“产房式”孵化厂。记者同样套上一身防护装备并经过消毒措施后,进入厂区。据介绍,大规模孵化小鸡,不但要通过机器检测鸡蛋是否存在裂纹或暗斑、重量是否符合孵化要求,还要保证孵化设备中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各种指标随着孵化周龄而变化。记者看到,每两排孵化支架上都放置了大型风扇,用来调节孵化过程箱体里的温度,确保均衡。

  据孵化厂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我们会采买一些国际一流的设备,来优化小鸡的孵化过程,而随着设备的更新换代,小鸡的孵化率和健康度也有明显提高。”

  从“个体户”

  到“现代化养殖场”

  从创业至今,已有27载,魏晓明从一个人打理3000羽种鸡,发展到目前父母代蛋种鸡存栏量达210万套,年可生产1.6亿羽商品健母雏的公司,其发展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我是1992年从宁夏大学农学院离职‘下海’的。也许我有一个不服输的性格吧,在当时体制下,学校里面管理刻板,我更喜欢自己创业。”魏晓明回忆道。

  1992年前后,正是一些国外高产优质家禽品种进入到中国的时期,魏晓明介绍称:“当时,中国的鸡种大多为当地品种,属于单向的优势生产性能,如产肉性能、产蛋性能,与专业培育的国外品种相比有很大的差距。此外,鸡的健康状况、抗病力、疫病的净化程度也有一定差距。”

  仅靠在大学挣的工资,是不够创业的,魏晓明就发动亲戚朋友筹集资金,最终将宁夏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种鸡场租了下来。“1992年创业实际上就是个体户,也就是家庭农场。当时,种鸡场有3000多羽种鸡。”

  “一开始都是我一个人干活,没有雇佣工人,不但主管饲料配方和采购,还干司机、销售员的工作。后面才请了几个工人,给他们配方做饲料,甚至培训工人点疫苗,做免疫的工作。”虽然身兼多职,但魏晓明干劲满满,“那时候,我承包的小农场什么都缺,但就是不缺市场,只要有产品就能卖掉。当时年毛利能达到100%。”

  赚到第一桶金之后,魏晓明不断投入再生产。小农场慢慢变为大农场,家庭农场模式变为企业模式。2000年,晓鸣农牧租赁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种禽厂,开始企业化运作。

  魏晓明回忆说:“我们现在的注册地叫闽宁镇,当时叫黄羊滩,是宁夏贺兰山下的一片戈壁。我们从那里开始建设真正现代化的养鸡场。”

  当时戈壁滩上没有水源,也没有电,没有路,建设成本和用工成本都比在郊区高得多。有很多人劝魏晓明不要冒险。但魏晓明上大学期间,就领悟到了西方畜牧业生物安全技术的奥妙,对现代化养殖技术早有了想法,他提出,“宁夏贺兰山东麓的荒漠土地资源很多,干旱、荒漠、沙化,都是其他行业的劣势,但对养鸡产业来说恰恰是优势。”

  他解释说,“应对鸡疫病通常有三个方法: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吃药,也就是指利用抗生素防病;好一点的方法叫免疫,可以让鸡产生疾病的抵抗力,来防止疫病;最高级别的叫净化,实际上就是疫病在养殖区域内的根除。贺兰山东麓戈壁滩就有这个优势。”

  借助资本市场

  加快发展

  改制后的晓鸣农牧开始与资本市场接轨,公司的规模也实现了快速扩张。

  晓鸣农牧董秘杜建峰向《证券日报》记者说起了一桩往事:“魏总第一次接触PE公司人员时,要把人家赶走。那时我们对资本投资等确实没有感觉。”

  当时,我们对PE投资方说,我们不是看你有多少钱,而是看你是否能把企业的规范带来,让企业沿着正确轨道走。对方说我正好就是给你这些,不然,我也不敢投资。投资2000万元,退出时赚了1亿元。”杜建峰如是说。

  自此,晓鸣农牧也坚定了走向资本市场的决心。“通过资本运作,公司的股权结构更加多元,产能规模和技术水平得以提升。通过股权激励,管理团队更加稳健。”魏晓明向记者感慨道:“很多人都说新三板估值低、交易少,但我们没有这个感觉。公司在新三板里做了6次融资,每一次都比前一次估值要高。公司还吸引了战略合作伙伴,全球最大的农业公司正大集团已经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了。”此外,大北农集团也成为公司的股东。这些新股东带来的不仅是资金,还有技术和管理优势,还有声誉。

  “这种声誉也可以延续为商誉。”魏晓明向《证券日报》记者举例称:“例如我们在向国际知名的粮商采购豆粕的时候,他们主动给了我们信用账期。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前五大股东中有正大、大北农这样知名的公司,我们的主要供应商也是国际知名公司;我们也拥有像正大、光明、华润、天津农垦等这些客户。”

  在魏晓明看来,良好的股东结构会促使公司坚持长远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目前,公司40多个核心员工已经通过股权激励成为股东。在尝到新三板挂牌的甜头后,魏晓明开始瞄准A股主板市场。

  积极开展

  动物福利养殖

  魏晓明判断中国未来的农产品,将会由农副产品向食品转移。“同样一颗土豆、一枚鸡蛋作为农副产品或食品,其内含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能够实现这一转移,畜禽产品的市场准入条件将会提高。这意味着健康、安全的养殖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魏晓明表示。

  正所谓“病从口入”,着眼于未来的魏晓明则在鸡的饲养上提倡健康、安全,甚至用国际高标准的动物福利养殖模式来严格要求自己。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陆生动物卫生法典》2011内容显示,动物福利(Animal Welfare)是指动物如何适应其所处的环境,满足其基本的自然需求。魏晓明向记者举例称:“我们在戈壁滩的养殖基地采取理念和措施就是让农场动物‘释放天性、生活康乐’。鸡喜欢嬉戏,在养殖的时候,鸡舍里有一个栖架,它可以上去,能运动,不像笼养鸡一样在笼子里关着。”

  魏晓明表示,公司将通过“环境健康+心理健康+身体健康”的方式开展动物福利养殖。

关键词:养鸡下蛋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