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观点

【央视快评】共享海洋经济发展成果

来源: 央视网  
2019-10-17 09:30:23
分享:

  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开幕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博览会的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希望大家秉承互信、互助、互利的原则,深化交流合作,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海洋经济发展成果。

  向海则兴,背海则衰。作为海洋大国,中国拥有1.8万公里海岸线、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面积,支撑起了海洋经济的广阔前景和发展空间。据《2018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全国海洋经济生产总值83415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9.3%。“耕海牧渔”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海洋旅游业、生物制药、海洋能源利用等新业态发展如火如荼,中国的海洋经济正向更广更深处拓展,海洋事业总体上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21世纪被称为海洋世纪。茫茫大洋中、蓝蓝海波里,蕴藏着人类对更好更快发展的共同愿望。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深刻指出,海洋对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海洋孕育了生命、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中国一向积极主张在海洋开发领域共存、共有、共享、共赢,尤其是习近平主席积极推动构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海洋命运共同体”,为全人类的海洋合作交流与资源共治共享提供了“最大公约数”,体现了中国的国际责任感与大国担当。

  海洋是人类的美丽家园,需要共同守护。各国应凝聚共识、深化沟通、精诚合作,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蓝色伙伴关系”,加强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注重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实现海洋资源有序开发利用。

  维护海洋繁荣与和平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中国愿意继续同世界各国一道,把稳航向、齐力划桨,贡献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力量、中国智慧,推动蓝色经济发展,推动海洋文化交融,共同增进海洋福祉,为子孙后代留一片美丽动人的碧海蓝天,留一个永续造福人类的“蓝色银行”,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海洋经济发展成果。 

关键词:海洋,博览会责任编辑:赵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