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资讯

中国二十二冶践行绿色施工展示企业新形象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19-10-16 17:00:00
分享:

  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可谓是时下最为火热的话题,在五大新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更是占据了重要一席。近日,上海地区推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将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向全民的视野。长期以来,建筑工地被人们冠以“脏乱”的名头,只要提到建筑施工,多数人的印象往往是灰尘漫天。但是,在承德高新区却有这样一处施工工地,即使是施工大干期间,也不见尘土飞扬,它就是刚刚荣获河北省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的中关村承德创新创业大厦工程。

  兵马未动 方案先行

  在进场之初,项目部便确立了创建河北省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的目标。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项目部深知做好创奖活动组织策划和方案编制的重要性。在开工前,项目管理人员严格按照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绿色施工导则》、《建筑工程绿色施工评价标准》及《河北省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管理规则》等要求,结合公司程序文件,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过程中将绿色施工与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统筹考虑、同步设计,编制完成《绿色施工实施规划方案》、《环境保护实施方案》等多个专项方案指导绿色施工。

  在方案的指导下,由项目经理辛占超牵头,成立绿色施工实施领导小组,从施工策划、施工准备、材料采购、施工生产等对各阶段绿色施工实施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带领项目全体管理人员向着河北省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这一创优目标前进。

  精心组织 扎实推进

  谈及绿色施工的相关举措,辛占超说道:“在绿色环保施工方面,提前谋划、贯彻执行十分重要。项目部之所取得了较大的成果就在于严格落实方案要求,在施工全过程贯彻绿色施工理念,尤其是在水资源、能源节约和回收再利用上,事无巨细,一一贯彻落实。”

  在节水与水资源再利用方面,项目部合理规划临时用水图,分区设置水表,严控整个施工现场水资源的使用;场区内设置全覆盖式水资源回收利用系统,通过便道砖下的导水槽,将雨水、洗车、养护等废水收集进废水回收池,经过二次沉淀过滤,最终与喷淋系统、洗车池、养护、灌溉等设备相连,实现了水资源的回收再利用;在现场办公区,项目部将水资源收集系统与院内景观水池相连接,巧妙实现了造景与水资源回收利用的一举双得。

  “建筑施工是电能的消耗‘大户’,为了做好能源节约,项目部进行了周密安排。”在能源节约利用方面,辛占超说道,“项目从开源和节流两方面入手,对电力资源的使用进行了重点把控。”首先对能源消耗进行总体策划,优化布置线路,合理安排电力供应,根据工期节点及时调整临电规划,分区装表设置用电指标。大力推行工地生活区节约用电综合控制技术:生活区宿舍采用低压照明系统,在用电高峰的7、8月份,采用分区域限时限电措施,并在现场生活区及办公区应用带有USB插口的低压插板等节能设备,推广安装太阳能路灯等举措,有效实现了安全用电、节约用电和能源的再利用。

  技术创新助力绿色施工

  技术创新是推进行业进步的有效抓手,针对建筑行业时下火热的BIM应用,项目部进行了长足探索。例如通过应用BIM技术,进行了全面的场地布置优化,合理分布办公区、生活区和施工区域位置,为项目节材、节水、节能、节地和环境保护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通过软件内模型碰撞检测功能,共找出现场实际问题2457处,经优化设计极大减少了后期人力、物力资源的浪费。

  与此同时,项目部积极探索研究绿色施工领域的前沿理论,总结发表了《绿色施工背景下的建筑工程施工策略与实践》、《建筑工程管理与绿色建筑施工管理》、《我国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管理现状及对策分析》三篇论文,为今后绿色施工的探索打下了坚实基础。

  绿色环保利在千秋。中关村承德创新创业大厦工程践行绿色施工理念,探索与实施绿色施工的创新做法,不仅对外展示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也为企业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了技术支撑,推动了企业健康发展。  (王洪迪)

关键词: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