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权威发布!1-9月河北城镇新增就业81.38万人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2019-10-17 09:26:3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10月15日,河北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1-9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1.3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95.74%;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完成22.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95.1%;困难人员就业9.4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94.9%;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3%。

  同时,1-9月,全省支出就业补助资金16.52亿元,惠及41.13万人次。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稳就业支出8.14亿元,惠及企业6479户、职工125.97万人。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作用,为11.33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6.75亿元。

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在重点群体就业方面,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2.63%。1522.36万名农民工稳定在就业岗位。退役军人方面,截至9月底,全省共为2.76万名退役军人发放就业补贴3.8亿元。

  今年,河北省更大规模地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实施百万农民工大培训,从失业保险结余基金中拿出34.2亿元建立专账,计划三年培训150万人次,其中今年培训48万人次。1-9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0.56万人。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特殊的形势和任务。

  与此同时,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就业难与招工难现象并存,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1.31,求职成功率仅为47%。技术技能人才严重短缺,目前全省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0.7%,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27.93%,人员素质难以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

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此外,产业转型增加了就业压力。化解过剩产能、大气污染治理、处置“僵尸企业”分流企业职工就业难度增大。

  河北省人社厅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定和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共分6部分18条举措,其主要内容包括加快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增强吸纳就业能力;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融资负担;培育投资消费新增长点,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建设;落实扶持政策,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聚焦重点群体,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去产能分流职工、城镇困难职工、下岗职工、返乡人员等就业工作;开展就业援助,落实托底帮扶。强化就业服务,组织开展专场招聘活动等方面。

关键词:河北,就业,稳定增长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