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要闻

从景区导游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赵英健:为传承中华文化贡献力量

来源: 人民网  
2019-10-17 16:11:00
分享:

  从一名普普通通的景区导游员,到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全国模范导游员”“国家旅游局专家库成员”……

  二十多个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她与清东陵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这座世界文化遗产的守护者与传播者。

  她,就是清东陵保护区管委会副主任——赵英健。

  当导游特有热情 跑多少路她都不觉得累

  赵英健个子不高,目光炯炯有神,语速超快,说到清东陵更是开启了“1.5倍语速”。

  “我是学英语专业的,毕业之后就到清东陵担任景区导游。”赵英健介绍。1991年,正值花季的赵英健毕业后到清东陵参加工作,当她满怀兴奋步入规模浩大、气势恢弘的清东陵时,被深深震撼了。

  自那时起,她就坚定信念要做一名优秀的导游员,将清东陵悠久灿烂的文化传播给中外游客。她是土生土长的遵化人,对清东陵有所了解,但真要做好导游工作,却不是件容易的事。

  “记得刚参加工作的第一天,我穿着职业套装和高跟鞋,跟着第一个师姐(资深讲解员)把整个旅游团的行程都跟了一遍,结果我觉得听不够,然后第二个(讲解员)再出去的时候,我又跟了上去。”赵英健说,那时候她经常一学就学到凌晨一、两点,特别有热情,跑多少路都不觉得累。

  凭着一股子韧劲,她一次就通过了导游员测试,创造了清东陵新导游员仅7天就可以独立带团的“奇迹”。1995年,赵英健跻身“全国20佳优秀导游员”的行列。2006年,国家旅游局在全国30万导游从业人员中评选出了11名“全国模范导游员”,赵英健是河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导游。

  走上《百家讲坛》 引爆清东陵文化魅力

  让更多人认识并喜欢上赵英健的是,她在央视《百家讲坛》里的精彩表现。

  “我觉得我特别幸运,是清东陵的一砖一石把我推上了《百家讲坛》。”赵英健说,她是2010年走上《百家讲坛》的。她在节目中讲述慈禧陵寝建造和被盗之谜,90分钟的讲座,她一气呵成,让整个《百家讲坛》栏目组都觉得很震撼。她也因此成为该栏目来自最基层、最年轻的主讲嘉宾。

  就在赵英健走上《百家讲坛》的那一年冬天,清东陵的游客量就翻了两番。游客们对赵英健说,是她的精彩讲演吸引他们来看清东陵的。“清东陵真的像你说得那样壮观。”

  “当时我给一个初中生做导游讲解,当我讲解完了之后,那孩子拉着我的手说,‘姐姐你知道吗,你讲解的时候眼睛是亮的。’他说,‘我觉得你身上有光,你是一个特别有价值的人,我长大了一定要成为一个像你那样的人’。”赵英健说,那个时候她特别有成就感。

  “随着对清东陵历史文化了解得越来越深,我感觉清东陵不仅仅是一座陵寝,它也是一个特别重要而特殊的历史文化载体,是咱们中华文化瑰宝中特别重要的组成部分。”赵英健说,“墓者慕也,是仰慕祖先的功德,是跟祖先对话的地方,当你走在这个古建筑群中,走在这个长长的古神道上,你会感觉你跟历史特别的近,感觉这些古建筑都是有生命的,有温度的。在这里面你可以跟祖先进行对话,我觉得它甚至能够给当代人带来智慧和力量。”

  传承中华文化 努力当好清东陵守护人

  “清东陵正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是在2000年,在此之前我们用了三年的时间准备。”赵英健表示。

  据了解,专家考察期间,赵英健将清东陵源远流长的历史和精美的古建筑有机结合在一起,将知识性和趣味性融为一体,在场的联合国官员和专家连说“OK”。专家说,“从你的介绍里,我们看到了你们对清东陵的感情,你们在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上做的工作很出色,你们是伟大的管理者。”

  “如果说申遗成功,是清东陵的第一次飞跃,那么第二次就是清东陵晋升国家5A级景区。”赵英健表示,如何让世界文化遗产走进现代人的生活,是个很大的课题,国家5A级景区不仅意味着要保护好,还需要让世界文化遗产焕发出生机活力。

  2011年清东陵保护区管委会成立后,已担任遵化市旅游局局长的赵英健被调回保护区担任分管旅游工作的副主任。2013年唐山市委、市政府要求,将清东陵尽快创建成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总指挥的重任又落在她的肩上。创建工作资金紧张、专业技术人员匮乏,赵英健大胆创新,提出规划设计总承包,创造了用时最短、资金最少创成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的典范。

  赵英健说,这两年清东陵的发展氛围越来越好。她说,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开始对中国历史文化感兴趣了。还有很多人给她说,希望到清东陵去,像赵英健一样把清东陵的历史文化讲给更多人听,愿意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也让我特别有责任、有义务把清东陵守护好,让它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赵英健说,在传承发扬中华文化方面,她应该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我觉得,这是我的一个理想,我也会按照这个理想一直坚守下去。”

关键词:赵英健责任编辑:赵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