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资讯

中国太保获颁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来源: 长城网  
2019-10-17 17:00:00
分享:

10月17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攻坚的力量——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中国太保产险作为获奖单位受到节目报道。中国太保供图

  河北经济网讯(徐清铭)10月17日,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当天,全国扶贫领域最高奖项——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在京隆重召开,中国太保集团旗下中国太保产险凭借“防贫保”项目的先行先试和显著成效,获颁本年度组织创新奖。全国脱贫攻坚奖创办4年来,中国太保是唯一获奖的保险企业。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针对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存在的边脱边返、边扶边增的“沙漏式”扶贫难题,中国太保产险聚焦“因病、因灾、因学”三大致贫、返贫成因,于2017年10月在河北邯郸魏县推出国内首款商业防贫保险。

  “防贫保”立足“未贫先防”和“扶防结合”的要求,探索建立起“政保联办、群体参保、基金管理、阳光操作”的创新扶贫模式,以行之有效的支出管理确保家庭可支配收入的相对稳定,填补了扶贫领域的空白点,为险企发挥主业优势参与社会管理、节约政府开支、促进相对公平、提升服务效能积累了有益经验,也为国家建立“脱贫不返贫”长效机制提供了重要参考。

  截至2019年9月,“防贫保”已为河北、湖北、内蒙古、甘肃、云南、青海、四川等全国16省140个县超过5000万临贫、易贫人群提供防贫托底保障,累计保险金额2.35万亿元,累计赔付金额近6000万元,其显著成效获得国务院扶贫办、地方政府和受助群众的高度认可。

  全国脱贫攻坚奖创办于2016年,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评选,该奖包含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创新奖和组织创新奖共5个奖项,组织创新奖是其中唯一颁发给单位的奖项。今年的评选于4月启动,经过报名推荐、资格审核、初次评审、实地考察、征求部门意见、复评审查、报批审定等程序步骤,最终评选出获奖个人和单位共140个,其中获颁组织创新奖的单位为39家。

关键词:太保,防贫保,脱贫攻坚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