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资讯

“考出的灵感”——格力电器(石家庄)有限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侧记

来源: 长城网  
2019-10-17 17:33:36
分享:

  河北经济网讯(田桂云 刘晓 杜艳兵 李强)“这个月我们得了第一名!92.2分!”今年4月,格力电器(石家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安全管理月度考核评比结果出炉后,总装分厂职工难抑兴奋。

  成绩的取得源于分厂安全员李刚的一项创新安全管理活动,他的创意被加了2分。“不要小看这两分。只有创新管理是加分项,所以创新在考核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格力安全部许姗姗说。

  在格力,领导对安全管理创新的重视非同一般,创新管理分数直接与绩效奖励挂钩,加上今年4月,公司创建省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的契机,各个部门、分厂的管理人员和工人都积极为安全管理工作建言献策,迸发出一个又一个安全创新灵感,并应用于实际工作中,效果显著。 

格力电器(石家庄)有限公司厂区照片。田桂云供图

  灵感一:人体感应语音提示器

  “您已经进入车间,请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李刚踏进生产车间的那一刻,一个温柔的女声传入他的耳中。李刚会心一笑,继续往车间里走,看着工人们劳动服、手套、护目镜等穿戴整齐,李刚洋溢起灿烂的笑容。

  “人体感应语音提示器”是李刚的灵感。

  “在火车站候车的时候,各种提示音轮番广播。”李刚解释。作为一个有心人,他将火车站的“人体感应语音提示器”搬到了总装分厂。

  该厂有1200多名工人,是格力人数最多的生产车间。2016年,李刚任职安全员,体会最深的就是工人们忘记佩戴、不愿意佩戴或者不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的现场屡禁不止。除了每天耳提面命地提醒、处罚以外,李刚实在找不到其他好办法解决这个问题。直到有一次他乘坐火车时突发灵感;“也许工人们听烦了我的唠叨,那就用科技手段代替我的‘碎碎念’”。

  每天早上,工人们进入车间的那一刻,头顶一个安全提示音响起,天天如此,周而复始,通过点滴渗透,李刚欣喜地发现每名工人佩戴劳动防护用品的习惯养成了,总装车间的轻微伤事故杜绝了。

  后来,“人体感应语音提示器”被全公司推广,甚至食堂也播起了消防安全知识,“安全之声”回荡的是格力的每个空间,起效的是职工的安全意识。

  灵感二:安全进我家

  “爸爸,你上班要注意安全,我乖乖地在家等你回来……”一个奶声奶气的童声从大屏幕传来。视频中,两器分厂员工赵陈涛的女儿送他出门上班时,提醒他工作中要注意安全。

  “安全进我家亲情短视频拍摄活动”是两器分厂安全员马雪龙的灵感。

  马雪龙说,爱人经常叮嘱他出门注意安全,工作多加小心。“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是爱人对他的期盼,也是每名职工家属对他们的期盼。

  两器分厂有500多名工人,马雪龙初期发动了100多人拍摄了亲情短视频,有父母的叮嘱,有爱人的期盼,有子女的祝福,这些短视频每个月陆续在内部安全培训会上播放。

  “以往的常规培训,要么讲解安全操作规程知识、要么播放事故警示案例,工人们听起来、看起来都兴致不高,如今在讲解知识的间隙播放亲情短视频,受欢迎度很高。亲情感染着大家,让员工体会自己的安全关系到整个家庭的幸福。工作再忙,切记亲人的叮嘱;任务再重,莫忘家人的牵挂。”马雪龙说。

  灵感三:安全生产文化展

  在钣金喷涂分厂,长达几十米的通道一侧,五块巨大的安全生产文化展板映入眼帘:四块大红色底色、一块深蓝色底色的展板,一下子提亮了整个车间的色调,醒目耀眼。

  “安全文化展”是钣金喷涂分厂综合室主任闫翠霞的灵感。

  闫翠霞主管车间安全生产,最头疼的就是工人劳动防护用品佩戴问题。“我们车间机械作业多,不佩戴劳动防护用品,容易导致轻微伤。”闫翠霞说。

  生活中发生轻微伤,往往不被工人放在心上,但在车间,轻微伤也是事故,考核也会一票否决。小伤不注意,也许有一天会酿成大祸端,闫翠霞深知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每次开会都三令五申,检查中发现不佩戴劳保用品的工人,也是发现一次处罚一次,但都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现状。

  有一天,闫翠霞巡查完安全生产工作后,一个人走在空荡荡的通道上,她突发灵感,如果把外面大大的展板搬到车间里,让工人们路过的时候就能感受到安全氛围,耳濡目染时间长了总会有效果的。

公司厂区安全展牌。田桂云供图

  说干就干,半个月的时间,五块高约2米,长约4米的展板就立在了钣金喷涂分厂通道一侧。闫翠霞还申请了一台视频播放设备,放在消防知识文化展板上:“这块展板其实是一个展柜,展示了各种消防器材,展柜中间放置视频设备,每年轮回播放安全常识和事故案例。”

  布置妥当后,闫翠霞把车间的安全培训、班组活动等都安排在了这几块展板前。“效果出乎意料,现在检查几乎没有不佩戴劳动防护用品的了,我们车间已经杜绝了轻微伤。”闫翠霞欣喜地说。

  灵感从此一发不可收:

  安全管理部苏琳珈提议:开展“安全小红书(风险点标记)”活动,针对本岗位存在的危险源进行辨识,通过图片标记的方式呈现出来,达到安全关注点具体化、可视化的效果,编制成册,方便员工学习,从而全面提升员工对风险的辨识能力及认知程度。

  安全管理部张越提议: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建设公司内部隐患随手拍信息化系统,形成长效机制,鼓励员工把工作中发现的隐患点利用手机拍摄、微信互动的形式曝光出来,实现人人都是安全员。

  工艺设备部王超贤提议:开展“安全交流座谈会” ,领导组织、主管参与,与员工近距离“谈”安全、“讲”安全、“学”安全。认真聆听广大员工对安全管理工作、安全文化创建过程中的意见及建议,制定改进措施,完善安全管理机制。

  许姗姗介绍起公司安全管理创新活动来滔滔不绝。

  考核是个法宝,是一种有效的管理手段,格力把考核用“活”了:在创新安全管理考核“指挥棒”下,每个分厂(车间)、每个班组都绞尽脑汁组织安全活动,各种灵感创新思维不断涌现,季度安全例会上,公司总经理于思贺还会为安全考核先进单位颁发流动红旗。

公司车间安全工作宣传牌。田桂云供图

  安全文化作为一种“软管理”正在格力落地生根。正是在“软管理”的点滴渗透下,“硬邦邦”的效果得以显现——今年7月,格力顺利通过了河北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验收。

关键词:格力,企业文化,安全生产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