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资讯

“小卡片 助盯防 释放大能量”——青岛啤酒(石家庄)有限公司全员行为安全观察小记

来源: 长城网  
2019-10-17 17:34:35
分享:

  河北经济网讯(田桂云 刘晓 孙书亮) 青岛啤酒(石家庄)有限公司坐落在河北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20公顷,现有员工300人,一期年产20万千升啤酒项目总投资3.21亿元,于2011年8月9日出酒。目前主要产品有青岛啤酒、崂山啤酒及桶装鲜。

  “你好,我是过来做BBS(行为安全观察)的,请说一说你们目前的作业情况,有哪些防范措施?”

工程部安全员、BBS观察师做液氨储罐日常巡检。田桂云供图

  近日,青岛啤酒(石家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家庄青啤)安全部安全主管孙泽峰来到厂区污水处理车间,观察4名工人的有限空间作业行为。观察完毕后,孙泽峰填写了一张行为安全观察卡。

  石家庄青啤自2016年起,在安全管理工作中推行全员行为安全观察制度,迄今已有三年时间。上至公司“一把手”,下到一线工人,石家庄青啤300名员工通过一张张行为安全观察卡片,互相盯防。

  万事开头难

  行为安全观察主要观察作业人员的操作行为是否安全,这个过程要求观察者具备一定的安全专业知识。观察完毕后,观察者要填写一张黄色的行为安全观察卡。

  笔者看到,这张卡片长约15厘米,宽约8厘米,正面印有人员反应、个人防护装备、人员位置、工具与设备、作业环境与人机工程、操作与程序六部分内容,每部分对应着各自的安全要求。观察者观察到哪部分有问题,可以在对应的位置后面划对勾。卡片反面则印有观察、表扬、讨论、沟通、启发和感谢六部分内容,这些内容需要与作业人员沟通后填写。

  按照规定,石家庄青啤高层领导每月进行2次行为安全观察,各级主管每月4次,职能部门员工每月2次,车间一线员工每月1次。

  “刚开始推的时候特别费劲儿。”孙泽峰说。行为安全观察制度推行之初,各级按要求观察的次数是达到了,但是质量不高,从填写情况看,大部分是敷衍了事。

  工程部动力运行工段工段长王义轩说,有些员工认识不到位,有些员工嫌费事,就凭想象填写。

  而让安全部感到头疼的不止这些。“每个月至少收到400张卡片,整理起来难度非常大。”安全员彭晓婷说,行为安全观察卡不是一填了之,所有卡片最终要交回安全部,由安全部逐项整理,进行统计分析。

  变化可喜

  “我们要做有感情的领导,带着感情推行安全制度。”总经理李林对安全管理工作有自己的理解,他要求安全部多听取基层一线员工的意见,对行为安全观察制度查漏补缺,寻求最有效的、能让员工认可的推行方式。李林以身作则,每月积极主动完成行为安全观察任务。

  从不理解、敷衍到认真执行,再到自觉观察填写,经过大约一年的时间,石家庄青啤的行为安全观察制度推行工作有了可喜的变化,员工的安全意识显著增强。王义轩说,原来工人对待作业的态度都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现在只要看到不安全行为就会主动制止或者上报。

  2018年7月的一天,操作工郝亚彬在上早班时,发现一正在施工的外协单位安全防护不到位,经询问得知其早上7点就入厂了,还未和安全部进行风险作业沟通,没有取得安全部的许可就开始作业了。郝亚彬立即将这一情况上报安全部。

  现如今,彭晓婷的工作量也减小了,石家庄青啤在青岛啤酒集团的支持下,开发了一套行为安全观察卡管理系统。这个系统的上线解放了彭晓婷的双手。现在所有员工的行为安全观察都通过电脑录入系统,经过后台分析,系统会自动生成报表。安全部在每周二的安全调度会上将问题以清单形式通报。

  “前几年,我们需要不停地提醒员工穿戴个人防护用品,现在大家都穿戴得整整齐齐。”彭晓婷说,工人知道向安全部“要安全”了,并且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比如,登高作业的维修工建议公司给其配备专用工具袋,之前他们的维修工具放在衣服口袋里,不但找工具不方便,还容易高空坠落误伤到别人。

  2018年,石家庄青啤聘用了20名兼职行为安全观察师,并在年底评选出了行为安全观察之星、行为安全观察优秀小组。

  “行为安全观察卡,卡片虽小,却释放出了大大的能量。员工安全行为的改变是看得见的,安全意识的增强是循序渐进的。”李林表示,公司高层领导每月2次深入生产一线的行为安全观察更是拉近了与员工的距离。

  “让工厂成为员工安全、健康、快乐工作的场所”,这是石家庄青啤的安全愿景,也是其一直努力的目标。

关键词:青岛啤酒,安全卡,安全生产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