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产经

无锡高架桥侧翻 物流从业者:提升效率获利润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马瀚明
2019-10-18 08:55:27
分享:

  10月10日,位于江苏无锡锡港路上方的312国道K135处高架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致3人当场遇难、两人受伤。经初步分析,高架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目前,调查工作已全面启动。

    此次重大事故的发生,引起业界内外的极大关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采访了行业专家、物流从业者以及卡车生产企业负责人等,各方分别对事故的发生、目前的行业现状,以及未来如何有效治理超载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今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继续推出系列报道第二篇:《无锡高架桥侧翻 物流从业者:提升效率获利润》。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物流公司负责人以及卡车司机介绍了目前物流行业的真实现状,并对在不超载的前提下如何提高运营效率各抒己见。  

  据公开报道显示,此次事故中涉事的超载货车属于无锡成功运输有限公司,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通过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该公司多次被苏州市公路管理处、苏州市吴江区公路管理处等给予行政处罚,并因拒不执行被法院判处强制执行。同时,该公司的车辆驾驶员还因多次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被法院判处赔偿。

  随桥面一起侧翻的红色卡车上,写有“无锡成功运输有限公司”标识 

  一家劣迹斑斑、法律意识淡薄的物流公司,一座缺乏有效管理的城市道路桥梁,一辆超载百吨的运输货车,最终酿成这起高架桥侧翻事故。

  货车超载已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似乎那句“不超载就不赚钱”又要成为物流公司以及卡车驾驶员用以解释超载原因的理由。那么,在物流行业中“不超载就不赚钱”这句话到底有没有道理?现实状况是否如此呢?

  超载就是低价竞争

  不久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曾在唐津高速服务区采访了从事钢材运输的车队。当时,他们的平板半挂运输车每辆车都只运载了一卷的钢材。接受采访的驾驶员表示,一卷钢材28吨左右,在车货总重55吨的法规要求下,运两卷就会超载。面对记者关于“不超载就不赚钱”的提问,一位驾驶员表示:“大家都知道多拉(超载)就会多赚,但是被抓了就会被罚,出事了更是要赔偿,也许命都搭上了,不值当。”

  救援人员在事故现场进行救援 

  同时,这位驾驶员也表达了担忧:“如果有人开了头,一次运得多,反馈到运价上就比我们有优势。我们有可能没活干,或者效益不好,日子就不好过了。但那种违法又不安全的事情不是正路。”

  提升运营效率才能获利润

  那么,如何不超载也能赚钱呢?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河南、江苏等地的物流公司负责人不约而同地给出相同的答案,那就是多拉快跑、“注重效率”。一位物流公司负责人说:“‘多拉’指的是用充足的货源、轻量化的车身保证每台车不空车也不超载;‘快跑’指的是用更好的车实现不间断运营。

  也有物流公司负责人认为,错误的理解就是超载、超速,这不是物流行业健康的发展方向,而且这本身就是一种变相的低运价竞争。“可以说,低价竞争,超载运营的物流企业就是行业的害群之马!”他表示,“违法、违规,这本不是行业健康发展的样子,监管部门应当严惩这种现象。”

  对于“不超载就不赚钱”的说法,物流从业者均认为是恶性的低价竞争,而对于如何合法合规的经营,行业应当达成“以效率获利润”的共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瀚明)

关键词:物流从业者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