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金融

公募基金打造长效激励机制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9-10-18 09:45:00
分享:

  近期,金鹰、朱雀、华泰保兴基金公司的股权变更申请有了新进展。而截至10月12日,今年已有8家基金公司申请股权变更。基金业人士表示,当前各类资源均向优质头部基金公司集中,多数基金公司进行股权变更是为了实施股权激励,促进员工持股,以此缓解在公募行业存在已久的人才流动与激励难题。

  多家公司申请股权变更

  证监会公布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显示,朱雀基金于8月29日提交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的审批材料,在10月12日获证监会受理决定;金鹰基金的申请则于10月9日获证监会受理决定;华泰保兴基金于9月25日提交的申请,也于10月8日进行了最新资料补正。

  天眼查信息显示,朱雀基金有两大股东,即上海朱雀辛酉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朱雀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股35%和65%。此前,证监会下发《关于核准设立朱雀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目前,朱雀基金旗下有1只公募产品,于今年6月27日成立。

  金鹰基金曾在2017年发生过股权变更。2017年11月24日,证监会下发《关于核准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权及实际控制人的批复》,将原股东美的集团、东亚联丰投资的股权转让给民营企业东旭集团。此后,东旭集团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66.19%,广州证券持有24.01%,广州药业则持有9.8%。不过,今年1月,中信证券公告将收购广州证券100%的股权,金鹰基金的股权结构或将再次面临变更。

  华泰保兴基金也曾于2017年进行过一次股东变更,主要是为了增资扩股。增资后,华泰保险集团持股比例为80%,剩下20%由5家合伙企业持有,其中4家持有4.4%,剩余1家合伙企业持有2.4%。其中,华泰保险集团的持股数量由9600万股增加至14400万股,剩余5家有限合伙企业的持股数量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增加。

  除金鹰基金、朱雀基金、华泰保兴基金外,今年以来申请股权变更的公募基金还有永赢基金、广发基金、太平基金、东方基金和民生加银基金。

  股权激励埋伏笔

  据证监会官网统计,今年以来,已有6家公募基金股权变更申请获批。其中一家进行股权变更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部分小型公募公司盈利状况不佳,又存在其他资方需要公募牌照,大股东基于此就会出手解套。不过,其所在公司进行股权变更则是为了股权激励,进一步促进员工持股。

  一位基金业人士表示,一方面,股权变更有利于基金公司扩充资本金以配合战略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推动基金公司进一步完善治理架构,实现公司核心人才和团队的稳定,建立激励约束长效机制,形成基金份额持有人、股东与员工长期利益一致的有效机制。

  2013年施行的新《基金法》规定,允许公募基金公司实行专业人士持股计划,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上述基金业人士表示,作为人才流动性较高的金融行业,部分民营企业控股的基金公司在人才激励、薪酬体系建设以及股权激励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对于股权激励与员工持股计划,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资源向优质头部公司集中。另外,人才流动与激励难题在公募行业存在已久,股权激励的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此有所缓解。“股权激励制度对基金公司整体发展至关重要,核心作用在于吸引并且留住优秀人才,有助于公司提升投研实力,强化内部治理,提升管理水平和整体竞争力,为公司长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据不完全统计,在公募基金行业,迄今已经有超过20家公司施行股权激励以及员工持股计划。

关键词:公募基金,基金公司,股权变更,广发基金责任编辑:赵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