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资讯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在国内钢结构行业率先启动全生命周期管理信息系统项目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19-10-18 16:40:17
分享:

  会议现场

  10月17日,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召开启动会,在国内钢结构行业率先启动全生命周期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启动仪式上,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袁斯浪,金结公司经理张世梁;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恩成,信息化总监王良平共同点亮项目启动球,开启两家公司合作大幕。据悉,该平台是冶金建设行业首个钢结构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也是铁路建设行业首个智慧建造管理平台。

  共同点亮启动球

  钢结构全生命周期管理信息系统基于PKPM(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软件品牌)第二代系统平台进行开发,主要功能模块包括BI驾驶舱、企业管理、设计管理、合同管理、图档管理、BIM管理、采购管理、生产管理、运输管理、工程管理,后续还可根据需要,增加施工管理和运维管理。该系统以Tekla模型为基础,以BIM技术为手段,充分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二维码等先进技术,打通设计、采购、生产、施工等项目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进行一体化综合管控,进而实现整个企业生产管理的智能化、信息化和可视化目标,达到降低成本、提高项目质量、提升项目管理综合效益的目的。

  目前,该系统在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正在建设的亚洲最大铁路枢纽交通工程——北京铁路枢纽丰台站改建工程推广应用。该工程站房建筑总面积约40万平方米,钢结构总量约20万吨,车站设计规模为17站台32线,是我国首座采用双层立体车场的大型客站,工程钢结构焊接量大、材质特殊、工期紧、施工场地狭小、多项工程交叉施工,工程质量要求高,工程信息化管理程度高。该系统应用BIM技术,从工业化设计阶段建立三维模型,模型管理贯穿到工业化安装阶段;应用二维码技术,每个构件都有独立的二维码,作为唯一的身份标识及构件排版到安装全过程管理的唯一依据;应用私有云技术,对工业生产设备进行数据提取、储存、应用及分析管理、数据保护、弹性扩展;应用智能工业网,消除户外有源设备,保障数据传输的实时性和稳定性;应用大数据分析,为决策分析、实时管控、异地遥控、成本可视化提供保障。五大技术手段的运用,实现了“工业化设计、工业化生产、工业化运输和工业化安装”全过程管理目标,打造了“平台+模块”管控模式,提升了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了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为北京铁路枢纽丰台站改建工程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支撑。(王厚亮、毕强、张诗羽)

关键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钢结构行业,铁路建设行业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