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区域

【守护燕赵河湖⑥】“河长制”护航美丽秦皇岛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19-12-04 09:10:0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王林红)“每天从河边经过,河水比前些年清澈了。”近日,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戴河入海口,东河南村村民魏宗亮告诉记者,随着河水越来越干净,周边的环境也变得更美了。

  作为海滨城市,秦皇岛河流众多,水系纵横,其中独流入海河流就有17条。

  “我们要保护好这17条母亲河,以‘河长制’为抓手,大力实施河流生态综合治理。”秦皇岛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6年,秦皇岛将水系治理列为全市“一号工程”,建立健全严格的“河长制”:通过把34名市级河长、113名县级河长、1463名乡级村级河长,编组分包境内17条入海河流,形成了每条河、每个河段、每米河道都有人管理、有人负责的四级河长齐抓共管、全流域管理体系。

  作为戴河河段的村级河长,高俊平每天都要在1.8公里的河段上巡查,一旦发现有垃圾、污水入河,就及时处理上报。

秦皇岛市河湖面貌明显改观,河海水质得到提升。

  “其实,对于河流来说,最大的污染源来自岸上,要想从根本上改善水质,就必须从源头下手。”高俊平说。

  为了确保不让一滴污水入河,秦皇岛在市区加强污水管网建设,所有生活污水纳入管网,不能接入管网的采取抽送方式送至污水处理厂。在农村,实行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垃圾收运共配置了37000多个垃圾桶,组建了5305人的农村保洁员队伍,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长效机制普遍建立。

  同时,开展达标排放专项整治活动,取缔拆除涉水重污染企业115家,关停违法涉水企业106家,停产限产涉水企业51家,涉水工业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率达到100%。封堵、整治各类入河排污口1764处。

  “在‘河长制’的推动下,秦皇岛河流水质明显好转,河流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秦皇岛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域内戴河水质目前稳定达到地表III类,部分月份能够达到地表II类。

秦皇岛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河水清了,还要让河道美起来。秦皇岛市把打造美丽环境作为“河长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谋划启动戴河(开发区段)河道治理项目,累计对约11.26公里的河道进行综合治理,美化本地区环境,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目前,已经部分建成的戴河生态园成为了集防洪、蓄水、生态、景观、防灾避险、旅游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园,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秦皇岛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秦皇岛市将继续完善“河长制”工作机制,加强洋河生态保护治理,早日再现碧水清流的迷人美景。

关键词:河长制 秦皇岛 综合治理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