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区域

宁晋县宁小五:黄儿营西村的致富“领路人”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19-12-05 10:07:05
分享:

  宁晋县黄儿营西村党委书记宁小五。王林红 摄

  长城网讯(记者王林红)“生态旅游基地、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村史馆……”翻开河北省宁晋县黄儿营西村党委书记宁小五的工作本,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村内大大小小已完成和将要完成的项目,也显示着他和村干部垫付的大量资金。

  “自己吃点亏无所谓,只要村里有好的发展。”面对记者的询问,宁小五说出了他的心声。2008年1月,宁小五担任黄儿营西村党委书记。十余年间,黄儿营西村靠着一个个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实现了致富梦。

  乡村道路。 王林红 摄

  干部干在前 乡亲日子甜

  在担任黄儿营西村党委书记之前,宁小五经营着一家年产值超亿元的电缆集团,有着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

  上任后,宁小五就面临一道“历史题”:黄儿营西村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自然条件差、交通条件差、产业基础差。底子薄、“欠账”多,怎么办?

  “要想富,先修路”,宁小五的解题思路和大多数人一样。2008年,宁小五率先从村民最关心的“断头路”下手。他一边组织人员进行实地测量,一边一家一户地做工作。

  “刚开始,大家都不了解,心里也没底。可后来看着宁书记为了村里的路,来来回回地跑办,也没说过一句怨言,大家思想自然就转变了。”村民宁京周介绍说。经过35个昼夜奋战,一条长1.1万米、宽50米的市场街被打通。

  路通了,水通了,村民的心也通了。

  黄儿营西村新民居优秀示范社区。 王林红 摄

  黄儿营西村企业部办公室主任李计群说,每次开会,宁书记总会强调一句话,“每做一件事,都要看看对老百姓有没有好处,有好处,就全力以赴,快干、干好。对老百姓没有益处,趁早别提。要求群众做的事,我们干部一定要带头。”

  宁小五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09年,为了让村里孩子能够享受到高水平教育,宁小五定下了要建一所全县最好小学的目标。

  可当时,就算自己拿出了200万元,仍有一千多万元的缺口,怎么办?

  为此,宁小五向在外经商的乡亲们和朋友挨家挨户讲解村内发展情况,跑了几万公里,转了大半个中国,最终筹集到1860万元。全县一流的村级小学、幼儿园、高中都建起来了。

  黄儿营电线电缆生产车间。 王林红 摄

  造血产业“活了 乡亲腰包鼓了

  随着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随后摆在宁小五面前的,又是一道“经济题”:村内虽然拥有农业、商业、电缆三大支柱产业,但都是小作坊运作模式,形不成合力。

  2009年,宁小五召集村“两委”班子开会,对之前的工作进行反思。总结提出几方面的“症结”:以单个农户为主体的经营方式很难产生规模效益;没有集体经济支撑,难以实现村级规范管理等。

  思路一通百业兴。同年,宁小五相继召开党员会、小组会、村民代表大会,确定了集体发展的路子。通过多方筹资3.6亿元,建设了占地3000亩的宁联创业辅导基地,加速行业整合提升步伐。

  “现在我们村家家户户都在合伙做企业,搞销售。”宁京周介绍。2008年,宁京周和村里其他两位合伙人创办了一家电缆公司。

  为给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质的“保姆式”服务,宁小五主持投资数百万元建设了企业服务中心,帮助引导大型电缆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先后培育出多家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其中,明达集团研发生产的铝合金电缆打入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际市场。

  企业服务中心。 王林红 摄

  “我是给企业做服务的,但凡村内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我们都会及时反馈,并拿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李计群介绍说。

  “我们企业扩大规模的时候,村企业服务中心帮忙跑办,省了不少忙。”宁京周接过话茬。

  2012年,黄儿营西村建设的宁联创业辅导基地被列为省级创业辅导示范基地。目前已有120多家企业入驻,缴税额每年都在几千万元,成为全村、全镇乃至全县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黄儿营西村生态旅游基地内建设的红色旅游景点。 王林红 摄

  “旅游+”模式开启  乡亲精神富了

  人们的腰包鼓了,生活富裕了,但部分村民与村民之间出现了一些发展不平衡的现象。

  面对这一“政治题”,宁小五想到了一个“调平机制”。宁小五将乡村旅游作为主打产业,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力度,不断调动老百姓自身的主动性,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社。同时,推行村级公益保障金机制,对符合条件的村民发放大病救助金、养老补贴金、助残抚恤金、助学金等。

  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村里打造的旅游生态基地,看到这里除了仿照建设的一些“红色景点”,还设有游乐场、生态采摘园等。

  在黄儿营旅游生态基地打工的村民赵大爷说,自家地流转出去一亩地有一千元的补贴,现在在生态园打工,也能挣不少钱。

  “农村要发展,必须要有产业支撑。”在宁小五看来,产业发展的成功,不仅仅能够增加了收入,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全村的凝聚力。

  如今,黄儿营西村借助农村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天然优势,规划建设了上千亩的集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园区。

  宁小五说,下一步,将积极探索景村互融、城旅互通、群众互动的旅游富民路子,更好地推动发展成果惠及广大村民。

关键词:乡村振兴 宁小五 脱贫致富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