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探访养猪大户 | 1200头能繁母猪开始产仔了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19-12-06 09:48:21
分享:

  1200头能繁母猪开始产仔了

  ——在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

  炙手可热的市场,持续给力的政策,正在提振河北省生猪养殖户和养殖企业的补栏积极性。

  日前,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位于安平县马店镇的新建养殖场内,1200头能繁母猪陆续产仔。虽然此前非洲猪瘟给养殖场带来一些影响,但裕丰京安并没有放慢在养猪行业扩张的步伐,积极增养补栏。

  市场利好提高积极性,生猪养殖信心足

  12月3日一大早,饲养人员王师傅就来到猪舍,精心观察新出生小猪仔的生长情况。“为确保仔猪的健康生长,我们安装了自动控温设备,提供舒适的温度、湿度,还安装了自动杀菌消毒系统,减少仔猪的疾病发生率。”王师傅笑着说。

  去年,裕丰京安在安平县马店镇规划新建养殖场,扩大生猪养殖规模,经过工人们加班加点施工,今年7月养殖场建成投产,设计能繁母猪存栏1200头,年出栏生猪3万头。

  “市场的利好刺激企业增养补栏。”裕丰京安执行总裁刘瑞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当前生猪价格,育肥7个月的生猪150公斤,可以卖4500多元,剔除饲料、人工费用等成本,一头猪能挣2000多元,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

  据介绍,平均一头母猪可生产13头仔猪,新养殖场内1200头能繁母猪陆续产仔,将来生猪存栏可达14000头左右,预计明年5月,新养殖场第一批生猪即可投放市场。

  近来,受生猪价格高位运行刺激,河北省养殖户和养殖企业的补栏积极性开始提高。截至10月底,全省生猪生产已连续5个月实现环比增长,产能总体呈现恢复性增加。

  政策落地生效,裕丰京安将增加30%至50%产能

  前段时间,河北省落实种猪场和年出栏5000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贷款贴息政策,减轻企业融资负担,降低养殖成本,利用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支持新建、扩建生猪规模养殖场。

  仅在新建扩建猪场方面,裕丰京安就可一次性享受300万元的补贴,这样一来,公司有更多资金用来增养补栏,扩大养殖规模。同时,河北省暂时将能繁母猪保额从1000元增加至1500元、育肥猪保额从500元增加至800元,扩大育肥猪保险规模,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生猪养殖抵御风险的能力。

  自然资源部出台文件,明确取消生猪养殖附属设施用地15亩上限规定,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前提下,生猪养殖可用一般耕地等多项保障用地的需求措施。

  生猪养殖用地按农用地管理,不需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更有利于企业扩建养殖场。裕丰京安近期又获得400亩土地用来发展生猪养殖。

  随着一系列政策落地生效,裕丰京安采取有力措施,扩大生猪生产能力。未来,他们将在现有产能基础上,再增加30%至50%产能,年出栏生猪从20万头增加到30万头。(记者郝东伟)

关键词:养猪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