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要闻

【四中全会微访谈③】张勇教授: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赵娇莹 冯硕 刘冰
2019-12-09 11:02:3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 冯硕 见习记者 刘冰 赵娇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日前,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张勇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厅,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内容进行解读。

张勇教授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厅。长城新媒体记者张晓明 摄

  “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全文52次提到监督。系统完备的监督体系主要包括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张勇首先对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内容进行了解读。

  张勇认为,监督主体分为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两个方面。其中,党内监督居于主导地位。在党内监督的主导下,必须和外部监督相结合,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增强监督合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在加强对国家机器的监督、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和努力,实现了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的有机统一和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结合。

张勇教授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的内容。长城新媒体记者张晓明 摄

  全会提出,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必须贯穿到‘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实现全程监督。”张勇认为,不仅要公开权力清单,包括权力的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促使隐性权力公开化、公开权力规范化,还要切实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此外,还要大力推进权力监督信息化,完善电子政务建设,并强化对不当用权的问责力度。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列入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的重要内容。“这里突出体现了政治监督的重要性。”张勇说,强化政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制度的题中之义。新时代党和国家监督,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最关键、最紧要的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必须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张勇认为,做到这一点,必须守住政治监督的根本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必须向党中央看齐、和党中央对表,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偏差。要聚焦政治原则、政治生态、政治担当,着力检查强化思想武装、贯彻党章党规、执行大政方针、遵守政治纪律、履行政治责任等方面的情况,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全党团结统一。

关键词:监督,四中全会,解读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