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要闻

河北:汲取事故教训 全力推动“双控”机制落地生效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19-12-10 08:24:57
分享:

  全省危化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工作视频会议提出

  汲取事故教训 全力推动“双控”机制落地生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汲取张家口中国化工集团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11·28”重大爆燃事故、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全面推进我省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工作,省应急管理厅日前组织召开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工作视频会议。

  会议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方面入手,全面深入剖析了省内外典型事故案例,并就如何强化危化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切实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进行了警示教育。河北鑫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邢台旭阳煤化工有限公司以及中海油中捷石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以“让专业的人管专业的事”“立足一线,强化人的第一行为管理”“加强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题作了典型发言。

  会议强调,要攻坚克难,坚决完成全省危化行业风险监控预警系统建设任务。我省要在年底前完成全省所有化工园区企业和园区外涉及“两重点一重大”企业的接入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控预警系统。但从目前完成的情况来看,各市进展不平衡,进度不乐观。各地应急部门和各企业要采取一切措施,特事特办,确保年底前完成这一重大任务。要抓住根本,全力推动“双控”机制落地生效。“双控”机制建设是实现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的必由之路,是企业安全生产事故预防的有力抓手。目前,我省“双控”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企业主动性不高,主体责任不落实,让政府部门推着干或者是让中介机构包办。10月底,省安委办印发《河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双控”机制建设评估办法(试行)》,明确了“双控”机制建设量化评估标准,列入对各市年度考核的综合指标中。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各企业要以钉钉子精神,紧紧抓在手上,须臾不可放松。要精准发力,盯紧抓实八个重要环节。一要盯紧动火作业特殊环节,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二要盯紧有限空间作业特殊环节,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先通风、后检测、再施工。三要盯紧外委施工特殊环节,不能一包了之,要盯死盯紧,做到心中有底。四要盯紧开停车特殊环节,须聘请专家制定方案并进行论证,当地应急部门应加强监督检查。五要盯紧环保改造特殊环节,对环保设施改造项目进行安全评估,在安全的基础上再实施改造和运行。六要紧盯盲点盲区特殊环节,把“没想到”变成“必须想到”。七要盯紧中控室值班人员状态特殊环节,通过视频监控对这一环节进行检查,严格劳动纪律。八要盯紧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重要环节,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战战兢兢、半夜惊醒的警觉状态,管理化工企业。

  会议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做好五种人:做深入一线、了解实情的踏实人,做舍得投入、提升本质安全的长远人,做会用大数据、防范事故的现代人,做学深吃透文件法规、依法治安的领导人,做认清形势、增强政治责任感的敏锐人。只有经常深入生产一线,才能对企业的安全生产风险和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心知肚明,了如指掌;只有舍得投入,才能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只有提高企业的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才能确保企业的本质安全;只有学透吃透国家安全生产的政策、文件、法律法规,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企业的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与会人员共计2267人,各市应急管理局、雄安新区安监局分管负责人和危化监管科(处)室主要负责人,全省危险化学品风险等级为A类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应急管理局、雄安新区安监局危化监管全体人员及所属化工生产企业、石油库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潘文静、邢武渭)

关键词:河北,“双控”机制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