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金融

银保监会明确取消合资寿险公司股比限制时点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9-12-10 09:33:27
分享:

  ————自2020年1月1日起,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可达100%

  银保监会9日消息,银保监会日前发布关于明确取消合资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时点的通知。通知明确,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取消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合资保险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寿险公司)外资比例限制,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可达100%。银保监会表示,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欢迎更多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来华设立机构、开展业务。

  不断推出对外开放新举措

  通知提出,有关主体可根据《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及通知向银保监会提交行政许可申请,银保监会将依法依规予以审批。关于现行《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合资寿险公司“外资比例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1%”的规定,银保监会将尽快启动修订,在修订后重新发布。

  银保监会介绍,截至10月末,外资银行在华共设立41家外资法人银行、114家母行直属分行和151家代表处,外资银行营业机构总数976家,资产总额3.37万亿元。

  2018年以来,金融业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继2018年宣布15条银行业保险业开放措施后,2019年银保监会又陆续出台两轮共计19条开放措施,为提高我国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营造了良好的制度和市场基础。

  1-10月,银保监会批准包括创兴银行上海分行、澳门国际杭州分行、韩国釜山南京分行、恒安标准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在内的18项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筹建申请,批准包括约旦阿拉伯银行上海分行、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交银康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内的15项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开业申请。11月,银保监会批准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德国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开业。1-10月,还批准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增加注册资本或营运资金共计152.72亿元。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境外保险机构在我国设立了59家外资保险机构、131家代表处和18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外资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513.63亿元,总资产12847.47亿元。

  “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对外资金融机构来说是重大利好、充满机遇。”瑞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竹田和史表示,外资金融机构所拥有的金融技术、产品,以及客户基础将为促进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注入更大活力,使企业和个人能享受更好的金融服务。

  持续加强监管制度建设

  银保监会称,希望现有在华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能够充分利用进一步开放带来的新的发展空间,不断提高外资机构的经营活力与管理能力。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履行开放承诺,并努力创造有利于中外资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市场营商环境。

  银保监会表示,在金融业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将持续加强监管制度建设,完善审慎性标准,不断完善与开放水平相适应的监管方式方法,确保引入的机构具有优秀的专业能力、良好的风控能力和充足的资本实力,在有效防范风险前提下促进金融业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武汉大学国际金融法教授李仁真认为,金融监管部门应加快配套制度建设,加强动态评估;全面、及时、一致地实施新规定,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在行政许可、监管工作中公平对待各类主体。应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始终把防控系统性风险作为金融监管的重中之重,努力提升审慎监管水平和全面风险管理能力,促进银行业、保险业健康发展,维护金融体系安全稳定,确保新时代金融业改革开放行稳致远。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强调,应全面评估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的程度及其可能的影响,针对不同类型银行以及不同类型进入模式,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应加强对外资金融机构跨境资金运作的监管,防止跨境资金频繁运作造成的金融风险。

关键词:银保,合资寿险,股比,外资银行,外资金融机构责任编辑:赵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