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要闻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飞入”河北“寻常百姓家”

来源: 长城网  张世豪
2019-12-10 16:45:24
分享:

正定县塔元庄村的“红马甲”为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长城网讯(记者 张世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以来,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河北全省上下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推动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省领导以上率下

  11月11日上午,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石家庄举行,全省共约23万人收听收看宣讲报告。在这堂全省规模最大的“党课”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要求,全省要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根据河北省委部署,河北组建了省委宣讲团,王东峰任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任副团长,省委常委、省政协主席、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为成员。

  公开报道显示,王东峰、许勤等先后多次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建设工地、医院、新闻媒体等基层单位,以实地走访调研、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交流、组织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按照河北省委统一部署,其他省领导也分别向分管部门或本单位作宣讲报告,到基层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宣讲。

  在基层宣讲中,省领导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实际,通过作宣讲报告和面对面互动交流等形式,全面系统、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帮助大家深入、完整、系统地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省领导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各地各部门积极跟进,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

  “走基层”宣讲

  为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省委宣传部会同有关单位组建了省委“走基层”宣讲团,分赴各地学校、机关、社区、企业、农村等基层一线宣讲,全面准确、深入浅出地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

  11月22日,省委“走基层”宣讲团分别走进石家庄、张家口、秦皇岛、廊坊、沧州,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宣讲。

  11月23日,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教授丁万明到邯郸市峰峰矿区,向当地机关干部和基层理论宣讲员等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1月25日,省委“走基层”宣讲团到定州、辛集市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11月26日,省委“走基层”宣讲团在衡水市和邢台市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走进机关、社区、校园、企业,深入浅出解读,现场交流互动,让当地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对全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深受教育鼓舞。

  省委“走基层”宣讲团很接地气,如在邢台市桥东区牛市新街社区,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成员、河北师范大学教授王军就“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等问题与“小马扎”宣讲员互动交流。

  与此同时,省委讲师团着力打造基层网络视频宣讲平台,在全省11个设区市的县(市、区)、乡(镇)、农村、街道和社区等建设了47个基层理论宣讲站,组织广大党员群众收看视频宣讲,形成了省委讲师团专家在线宣讲、市县乡村社区干部群众即时收看、专家受众交流互动的宣讲新模式。

  百姓的“贴心话”

  “老乡音”里“唱”响党的声音,“初心学堂”里拉着百姓家常,农村“大喇叭”把全会精神送到家家户户,“小马扎”宣讲小分队来到百姓身边……

  河北省充分发挥退休党员、农民理论家、大学生村官、乡村教师、驻村扶贫干部等基层宣讲骨干作用,通过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宣讲,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送到千家万户。

  在平山县西柏坡镇,各村村干部开设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宣讲课堂,村党支部书记结合全会精神与村情实际回答村民提问。

  宣讲活动中,一批“草根名嘴”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地方话”“贴心话”“百姓话”,让广大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能领会、好落实。

  在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古城街道东城社区,11月20日,“老乡音”说唱团表演了京东大鼓《咱是说唱人》、快板《风清气正筑防线》等节目,向社区居民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在沧州市沧县张官屯乡八义庄村,早上7时,村里的大喇叭准时开始广播。每天早、中、晚大喇叭都会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如今,沧州市依托遍布全市170多个乡镇和5600多个村的大喇叭广播,及时播放学习内容。

  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利用每月6日、16日、26日“百姓说事儿日”,各村“两委”干部、包村干部、驻村工作干部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倾听百姓遇到的问题,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阜城县将全县272个驻村第一书记纳入农民理论家宣讲团,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培训,通过读原文、听专家宣讲报告等形式,全面掌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内涵和要义,向群众面对面地进行宣讲。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文艺工作者组成的“播种机”理论宣讲小分队,冒着寒风深入到定方水乡武家庄村,用舞蹈、演唱等文艺表演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此外,该区分别组建了由区委党校理论骨干教师组成的“领头雁”、由离退休老干部组成的“小马扎”、由“花园·爱”志愿者组成的“红马甲”等6支理论宣讲小分队,深入社区、农村开展对象化、互动式宣讲。

  针对在京务工流动党员有1500多名的实际,赤城县创新宣讲方式,利用微信平台开辟“空中课堂”,每周精心编辑一期流动党员手机报,向流动党员发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建工作信息等,实现了与流动党员随时互动,及时交流信息、分享学习心得体会。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通过覆盖全省的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飞入”河北“寻常百姓家”。

关键词:四中全会,宣讲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