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金融

物价涨幅将逐步回落 货币调控仍有空间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9-12-11 09:34:47
分享: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5%,涨幅较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CPI上涨主要原因是猪肉价格上涨带动食品价格涨幅扩大。随着猪肉市场供应逐步增加,物价涨幅将回落。物价结构性上涨无法通过逆周期政策调节,但在稳增长要求下,相关政策实操将保持边际宽松。

  食品价格涨幅扩大

  食品价格涨幅扩大是CPI继续攀升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9.1%,影响CPI上涨约3.72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由上月下降转为上涨3.9%;猪肉价格上涨110.2%,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涨幅在11.8%至25.7%之间。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近期猪肉市场供给有所增加,猪肉价格环比涨势放缓,但基数原因导致猪肉同比涨幅扩大。禽肉类消费较旺,替代效应持续显现。

  生猪产能有望探底回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环比看,猪肉供应紧张状况有所缓解,11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3.8%,涨幅明显回落16.3个百分点。

  据农业农村部对全国400个县定点监测,11月生猪存栏环比增长2%,为去年11月以来首次回升;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4%,已连续2个月回升。农业农村部12月印发的《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今年要尽快遏制生猪存栏下滑势头,确保年底前止跌回升,确保明年元旦、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猪肉市场供应基本稳定;确保2020年年底前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的水平,2021年恢复正常。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表示,综合当前情况判断,预计年底前生猪产能有望探底回升,市场供应将逐步增加,明年有望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表示,伴随近期国家加大生猪供给调整,猪肉价格向合理水平回归,但生猪产能恢复需较长时间,叠加入冬后猪肉需求迎来高峰,预计2020年1月CPI可能达到高点。

  长江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赵伟认为,猪价上涨可能推升生活成本,加大生产和服务价格上涨压力,CPI在未来2个月可能继续抬升。不过,春节后可能逐步回落。

  不会改变政策走向

  “货币调控走势受CPI攀升制约不大。”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表示,从历史看,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主要与核心CPI、PPI走势更相关。猪肉价格引发的结构性物价上涨短期会影响调控节奏,但不会改变货币政策最终走向。在经济稳增长诉求推动下,货币调控实操将偏宽松。

  诸建芳认为,对非食品CPI和核心CPI的可能上涨不必担忧,预计明年一季度非食品和核心CPI将不再具备向上动力。目前,我国更多采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改善企业融资成本。总体而言,首要目标仍为稳增长。不过,虽然结构性特点明显,但仍需考虑物价上涨预期上升可能对实际物价产生影响,预计相关政策将在明年一季度后打开边际宽松空间。

  国泰君安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认为,短期内,货币调控仍将以结构性政策为主。在2020年二季度后,货币调控空间可能会再次打开,存在降准降息的可能。

关键词:CPI,物价涨幅,物价上涨,货币政策工具,猪肉价格责任编辑:赵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