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金融

11月新增信贷和社融环比大涨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9-12-11 09:30:41
分享:

  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和新增社融规模环比均大幅回升。中国人民银行10日数据显示,2019年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9万亿元,比10月多约7300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00亿元;当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75万亿元,比10月多约1.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约1500亿元;M2同比增长8.2%,比10月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称,11月部分金融数据回升除季节性因素之外,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逐渐发力有关。展望未来,下阶段,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将加大,并且平衡好稳增长和控通胀。

  新增人民币贷款方面,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称,从结构上看,11月短期贷款、长期贷款、居民部门贷款、企业部门贷款均较10月和去年同期有所改善,逆周期调控效果逐步显现。就企业部门而言,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794亿元,环比、同比均多增。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4206亿元,环比、同比也均多增,金融机构按照监管要求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支持力度增强。就居民部门而言,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831亿元,环比、同比均多增。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4689亿元,环比、同比也均多增,说明尽管房地产调控政策从严,但按揭贷款仍是相对优质资产,银行有意愿投放,居民也有信贷需求。

  新增社会融资规模方面,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新增社融规模环比和同比多增主要源于新增人民币贷款和表外票据融资两项环比、同比均多增。此外,11月新增企业债券融资环比季节性回升,但因到期量高于上年同期,同比少增约1222亿元;当月其他分项增量环比、同比涨跌互现,但变动规模较小,对社融整体影响不大。

  王青表示,展望未来,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可能进一步加大。他判断,下一次MLF利率下调将早于预期,估计一季度就有可能落地,且下调幅度有望加大;另外,春节前央行还可能降准0.5个百分点,这将直接改善银行贷款投放能力。他表示,明年一季度M2、人民币贷款和社融增速有望摆脱今年以来的低位徘徊局面,出现加快上升势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认为,按照当前的融资需求节奏,央行快速加码流动性投放推升M2的可能性不大。鉴于CPI同比涨幅上升,货币政策即使需要发力,步调也会较缓。报告也称,年底提前下达的1万亿元地方专项债计划12月实际发行,在认购机构的缴款压力下,央行存在数量型工具提前使用的可能,如降准等。

  温彬表示,下阶段,货币政策要平衡好稳增长和控通胀,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继续优化信贷结构,确保资金流向制造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领域。

关键词:环比,信贷结构,MLF,周期调控,人民币贷款责任编辑:赵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