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企业

河钢石钢:打造技术创新“强大引擎”助力“两个结构”再优化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郭旭梅
2020-01-19 15:19:42
分享:

厂区美如画。张鹏程 摄

  长城网讯(记者赵晓慧 通讯员郭旭梅)“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51件,技术创新能力稳步提升;2项产品获得冶金行业授予“金杯优质产品”称号,擦亮特钢品牌“金字招牌”;开发新产品32个,多款产品成功替代进口;参与了6个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提升公司在钢铁行业的话语权……”记者从河钢集团石钢公司获悉,去年以来,公司紧跟钢铁行业技术发展,勇于挑战前沿技术,通过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强化技术创新管理,强化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等持续加强技术创新并取得新的突破。

河钢石钢银亮材生产车间里,职工正在测量钢材尺寸。河钢石钢 供图

  把握传统产业新机遇、捕捉新兴市场新需求,河钢石钢围绕“轴承钢上档次、汽车钢上水平”产品战略制高点发力,同时向矿用钢、钻具钎具钢、风电用钢、军工钢等高端产品延伸拓展,加大新品研发力度、加强技术难点攻关提升产品质量。2019年,公司投入专项研发经费用于新产品研发、新技术研究,以及工艺提升探索。把眼睛对准行业先进,对准客户需求,通过EVI前期服务模式提前介入客户新产品的研发阶段,把产品研发嵌入客户已经织就的产业链条,获得高端钢种的研发权。技术中心组成了针对不同钢种研发的攻关小组,专注啃“硬骨头”,解决技术“痛点”,研发能力和水平再迈新台阶,成功开发出替代国外进口的连杆用钢、SAE1215变速箱连接支架冷拔钢等32款新产品,90%以上为高端产品,助力公司产品结构优化和客户端优化。

  以开放思维推动技术对外合作,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持续推动与客户之间的利益共同体和共享平台建设,充分激发创新活力。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先后与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下游客户共建了9个研发平台和1个联合实验室,通过项目合作、联合研发等方式推动技术进步。目前,研发平台进行了40多个研发项目,已经成功完成12项。同时,充分利用科研院所、高校、行业协会等创新主体的作用,与中国汽研共同合作开展《乘用车无缝空心横向稳定杆》等三个研发项目。通过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渠道广泛收集行业信息,寻找新品开发机会。

工作中的河钢石钢工人。河钢石钢供图

  树立“标准先行”的发展理念,积极参与各类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坚持技术研发和标准研制同步推进。2019年,公司参与制定的国家标准《圆钢超声检测方法》、主持制定的行业标准《工程机械涨紧机构用弹簧钢》成功发布;同时《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汽车用轴承钢》《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汽车用非调质钢棒材》《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机械用低碳易切削钢》等三个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也在有序推进;编制的企业标准《碳素轴承钢》在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河北省企业标准“领跑者”评选中,获得企业标准“领跑者”荣誉;制定的团体标准《轿车轮毂轴承用碳素轴承钢》获工信部2019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称号。

  强化技术创新管理,技术创新硕果累累。“基于大数据的特殊钢棒材品质一致性工艺技术控制”项目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申报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专利121件,其中发明专利46件,提前完成了集团下达的年度专利指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51件,其中发明专利5件;在河北省质量协会QC成果发布中再获佳绩,3项成果获得特等奖,2项成果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河钢石钢被评为“QC活动优秀企业”。

关键词:河钢石钢,技术创新,结构调整责任编辑:吴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