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产经

华润啤酒2019年净利同比预增超30%

来源: 证券日报  
2020-01-22 11:15:07
分享:

  本报见习记者 王 君

  1月20日晚间,华润啤酒公布《正面盈利预告》称,根据对该集团于2019年12月31日的未经审核综合管理账目作出的初步评估,预期该集团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公司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大幅增加至少30%。

  华润啤酒表示,2019年增幅主要源于实施产能优化所产生的固定资产减值亏损比2018年减少;效率提升令成本节省;以及自2019年4月29日完成收购喜力中国以来,喜力中国所作出的贡献。

  2018年,华润啤酒与世界第二大啤酒酿造集团喜力集团签订协议,购得其在中国6家公司的全部股权以及喜力香港有限公司的全部已发行股本,由此获得喜力啤酒在中国区的全部业务。

  此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华润啤酒CEO侯孝海表示,(收购)喜力做的不是一笔生意,而是一个事业。据他介绍,收购喜力的难度前所未有。从2017年12月4日,双方成立项目组,正式开启谈判,到双方签订基本的不受约束的协议(2018年8月3日),一共谈了8个月,这个谈判走走停停,中间停滞了4次,谈判异常的激烈,有时甚至都抱着放弃合作的决心。

  2018年11月5日,双方终于正式签订协议。2019年4月29日,华润啤酒收购喜力中国正式完成交割,至此,这场从2017年开始的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华润啤酒与喜力联姻,双方在中国市场并肩投入到高端决战的战役中。

  对于雪花啤酒而言,要的不仅是中国的高端啤酒市场,还有国际化市场。“取喜力啤酒长板补雪花短板,雪花才能在决战高端这一块走得更快更好。”侯孝海如此看待这笔与喜力中国之间的“生意”。

  事实上,在高端啤酒市场,雪花啤酒一直是跟随者。百威中国一枝独秀,雪花啤酒和青岛啤酒远远跟随,华润啤酒收购喜力中国,就是要改变当前中国高端啤酒市场的格局。“未来三年到五年,华润雪花希望在高端市场达到比较接近百威的份额。”侯孝海称。

  此外,除了受益于收购喜力在中高端啤酒市场取得不错业绩外,盈利预告还表示,华润集团于2018年推行自2017年1月1日起生效的新企业年金计划,并于2018年取得就2017年度的员工费用计提一次性拨备约人民币1.17亿元,而2019年并无计提有关额外拨备。

关键词:华润啤酒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