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河北涞源:“燕子”返乡 安“巢”脱贫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20-01-23 10:16:44
分享:

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殷雪迪摄制

燕明慧在工作中。 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摄

1月15日下午,太阳开始慢慢西沉,涞源县白石山易地搬迁安置区恩泽园小区笼罩在柔和的金光下,静谧祥和。而在距小区百米左右的芽菜工厂车间内,则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52岁的燕明慧身着蓝绿相间的工作服、头戴防尘帽,娴熟地穿梭在一人多高的置物架间,举着喷壶给一排排芽苗喷水。细流所到处,水珠滚动,一盘盘绿油油的小麦苗、荞麦苗、豌豆苗煞是喜人。

“明慧姐,以后再不往外飞了吧?”“不飞了不飞了,现在有楼住、有活干、有钱挣,这好日子哪儿找去?”车间里笑声不断。

20年前,燕明慧嫁到距县城40公里外的走马驿镇泉厂背村,村里缺土少地,山高路远沟岔多,“这日子可咋过?”她的心凉了半截。

“那疙瘩太穷了。咱不是懒,也种过庄稼、养过羊,可光见赔钱不挣钱!”燕明慧说,前几年,丈夫突发脑血栓,丧失劳动能力,家里的日子越发艰难,还成了低保户。无奈之下,燕明慧只好带着丈夫去了沈阳,一边打工挣钱,一边照顾丈夫。只有逢年过节才回来,村里人都叫她“候鸟”“燕子”。

转机出现在2018年7月。有一天,她接到村干部打来的电话,说县政府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搞“两区同建”,投资3.65亿元在白石山下建成了集中安置小区,还在附近配建了扶贫产业园区。

“听起来不错,眼见为实!”燕明慧本想先看看再说。没想到,这一看,打心眼里喜欢。房子精装修,厨卫全配齐,楼顶还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只需要添点家具,拎包就能住。”

搬家住进新楼房,夫妻俩都很满意。但看到产业园区,燕明慧心里敲开了小鼓儿,虽然离小区只有100米远,但毛绒玩具厂、芽苗菜加工厂刚刚建起、规模还不大,“这能挣着钱吗?”一咬牙,燕明慧又去了沈阳。

“现在芽苗菜工厂规模又扩大了,正在招工呢!”2019年5月,听到这个好消息,燕明慧再也坐不住,立刻收拾好行李回到涞源,第一时间到工厂报了名。

跟种庄稼不同,芽苗菜属于无土栽培、纸上种植,要求有一定的技术。刚开始,燕明慧担心没技术没经验,心里不踏实。

芽苗菜公司负责人张桂琴亲自给燕明慧讲解芽苗菜的种植方法和加工流程,手把手地耐心教她怎么干。10天后,一茬荞麦苗养下来,燕明慧就出徒了。“现在是厂里的技术能手,还带出了不少新徒弟。”张桂琴对燕明慧赞不绝口。

由于负责任,手又巧,养出来的芽苗菜质量好,前几天,燕明慧荣升生产车间小组长。有了新职务,她干起活来更带劲儿了,“每天就像个花匠一样照料芽苗菜,看着满眼的绿色,高兴得顾不上累!”

“打工不用往外走,挣钱就在家门口,生产生活两不误,创业就业稳增收。”如今,燕明慧尝到了在家门口就业创收的甜头。她掰着指头给记者算收入:每月工资2000元,还有全勤奖,再加上其他产业收入,一家三口年收入近4万元。

涞源县扶贫办副主任罗杰说,“两区同建”让扶贫企业与搬迁村民实现了双赢。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在白石山安置片区,仅芽苗菜一个项目,就带动2074户群众实现增收,长期务工人员年人均收入近2万元。依靠稳定的劳动力和政策扶持,芽苗菜公司也实现了快速发展,2019年实现产值1100万元,2020年将达到3000万元,带富能力越来越强。(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关键词:涞源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