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社会

“村村享”大喇叭 成田间地头防疫“网红”

来源: 科技日报  
2020-02-18 10:11:45
分享:

  “村村享”大喇叭 成田间地头防疫“网红”

  本报记者 马爱平

点击进入下一页

  重庆市云阳县巴阳镇正在进行疫情防控宣传的广播喇叭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摄

  在疫情防护的过程中,相对城市在公共交通、环境卫生、居民管理等方方面面的严防死守,很多人都在担心农村或因地处偏远、信息闭塞无法及时做好防控宣传。但实际上,现在的智慧乡村,在科技的支持下,疫情防控工作非常有效。

  “宁可家里关,不往医院搬”

  “口罩还是呼吸机,您老看着二选一”

  “你不来我不往,啥毒也是空一场”

  “今年过节不串门,要串就串自家门。客厅门、卧室门、厨房门、厕所门”

  ……

  全国村干部花式广播,正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防疫知识。这些朗朗上口的硬核段子,成为村民春节期间足不出户却耳熟能详的BGM。

  相比城市居民可以从社交媒体、主流媒体等及时获取信息,农村居民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单一,其中年迈老人、失明人士等容易成为信息孤岛。在打通农村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后一公里”上,中国电信的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村村享”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乡村筑起防疫屏障。

  大喇叭“一键喊话”是“村村享”的功能之一。不同于以往要在固定广播室里用大喇叭向村民喊话,甘肃省两当县乔河村庞书记如今只要拿起手机,通过“村村享”平台,轻点“一键喊话”,就能随时随地连接全村“智能音箱”,及时向村民传达信息,提醒大家做好疫情防控。

  喇叭天天响,知识时时讲。一次次“喊话”,一次次“劝告”,逐步消除了村民的抵触和畏惧心理,帮助人们提高了疫情防范意识,降低了疫情传染概率,也为一线基层防疫工作提供了便利,助力各地农业农村部门防疫工作的开展。

  村民们表示,很喜欢这个“大喇叭”,不管在村里什么地方,在干什么,都能听得到,大家每天都能从中获得一些新消息、新知识。

  除却“听得见”,“村村享”还看得见。该平台提供基于APP、大数据端、PC管理端等多端信息同步,村民们可通过平台多渠道获取疫情信息,针对性了解所在辖区最新疫情,避免谣言“满天飞”。目前,“村村享”平台已在全国落地123县、3180个村,“村村享”大喇叭安装3600多套。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农业农村部门将继续运用好“村村享”等平台,同时采用更多现代信息手段,进一步加大农村地区防疫宣传教育、疫情监测和线上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力度,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发挥更大作用。

关键词:大喇叭,村村享,田间,地头,疫情防控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