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金融

基金发行热络 增量资金源源不断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20-02-20 09:50:37
分享:

  基金发行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各家公募基金公司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逾百只,发行份额逾2000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发行份额达1350亿份,这些偏股型新基金为股市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了解到,科技股成为这些新基金建仓的主要方向。

  更多增量资金在路上

  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延续了2019年的火热氛围。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新成立基金102只,发行份额达2009.15亿份。其中,2020年1月,共有86只基金成立,发行份额1665.63亿份;截至2月18日,2月以来共有16只基金成立,发行份额343.52亿份。

  具体到基金类型,今年以来,各家基金公司共发行股票型基金21只,发行份额241.38亿份,同比增长2.2倍;共有42只混合型基金成立,发行份额达1108.8亿份,同比大增6.2倍;债券型基金成立数量为35只,发行份额597.54亿份,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发行份额1350.18亿份。剔除部分偏债混合型基金份额,开年仅一个半月,公募基金可进入市场的增量资金理论上接近1000亿元。

  这只是2020年基金向市场输送资金的开端,更多增量资金已在路上。Wind数据显示,当前正在发行中的基金仍有91只(只计算初始基金),另有30只基金即将发行。其中,本周发行的基金有22只,11只将在19至21日发行,多只基金都为明星基金经理掌舵。

  爆款“日光基”频现

  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背后是一只只基金的火爆发行。2月18日,陈光明旗下睿远基金第二只公募产品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正式发售,据渠道方消息称,全天认购金额已经超过了1000亿,轻松突破60亿首募上限,触发比例配售,成为又一只“日光基”,最终配售比例可能低至5%左右。

  就在前一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发布公告称,交银施罗德瑞思三年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于2月17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3月17日,但发行首日就超过50亿元的发行上限,因此决定提前结束募集。

  事实上,今年以来,爆款“日光基”频频出现。早在春节前,就有广发科技先锋、兴全社会价值、交银施罗德内核驱动混合等爆款基金。1月13日,更是出现银华科技创新、鹏华科技创新和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期混合三只权益基金“一日售罄”的情况。

  而鼠年开市第一周就有鹏华价值成长混合全渠道累计认购近70亿元,东方红恒阳五年定开混合发行首日迎来90亿元认购。上周则出现了招商科技创新混合、永赢科技驱动混合、建信科技创新混合三只“日光基”。

  青睐科技股

  流向股市的新增资金青睐哪些标的?

  “这只新基金投资范围和方向与我管理的其他基金基本一致,最近1至2年内,主要以科技方向为主。”2月18日结束募集的华商恒益稳健混合基金经理周海栋说,中国经济正处在科技周期向上的时间点内,科技是中长期的一个主题,具体看好科技方向的电子和计算机等行业。另外也会关注周期、价值等方向的龙头企业。

  此外,2月以来发行的10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名称中带有科技、创新等字眼的基金就占据了半壁江山。周海栋表示,节后开市出现的调整也为新基金建仓提供了较好买入窗口。

  事实上,今年以来,申万一级行业中,电子和计算机是仅有的两个涨幅超过20%的行业。截至2月18日收盘,两个行业的涨幅分别达23.82%和23.26%。

关键词:基金类型,基金发行,增量资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基金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