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社会

倒在抗疫一线后,民警樊树锋捐献了器官

来源: 新华社  
2020-02-24 10:23:55
分享:

  新华社郑州2月24日电(记者张浩然、翟濯)“这几天忙,回不去,你们照顾好自己。宝贝,在家要听奶奶的话,等过段时间爸爸就回去了。”

  2月11日上午,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社区民警樊树锋像往常一样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可所有人都没有想到,这通电话,竟成了他与家人最后的告别。

  就在这天,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17天的樊树锋,因过度劳累导致颅内大面积出血,被送往医院紧急抢救。2月19日,樊树锋经抢救无效离世,年仅39岁。

  疫情来袭,难得过上一个团圆年的樊树锋接到任务后,连夜从老家返回郑州。“等疫情结束,给你们娘儿仨补个假,好好陪陪你们。”这曾是樊树锋对妻子张华许下的承诺。

  樊树锋所在的白庙村社区包括大铺村、小铺村和姜砦村3个城中村,有8个网格9个小区900余户2800余人,还有2个在建工地,流动人口多,人员构成复杂。返岗后,樊树锋立即与7名辅警,兵分8路,入户排查疫情管控重点人员,耐心劝导返程人员隔离。“初期挨家挨户排查,都是樊大哥带着大家用腿跑出来的。”辅警闫志红回忆,樊树锋常对大家说,“我们多走一步,群众离危险就少一步。”

  疫情防控期间,樊树锋几乎所有时间都在辖区楼院里泡着。为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加强社区管理,樊树锋主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在各小区设置检测点、对小区楼院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巡查。

  樊树锋的家离单位仅有300多米远,但因工作需要,他一连10多天都没回家。在他的努力和当地干群配合下,白庙村社区至今未出现一起新冠肺炎病例。

  “药吃完了没,快吃完了说一声,我给你买。”“身体怎么样了?需要什么尽管给我说,一定给你办好!”许多群众的手机上,还留有樊树锋的暖心短信。

  “此生无悔披战甲,来世还要做警察。”这是樊树锋在朋友圈发过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直践行的人生信仰。2005年考入郑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樊树锋先后参加了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安保等重大任务,2016年调入东风路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治安二中队担任白庙村社区民警。来社区工作的短短几年,他先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0余名,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治安类案件百余起,抓获网上逃犯8名。

  工作日志、警民联系卡和反诈骗宣传小册子曾是樊树锋每次入户走访必带的“老三样”,“他的工作日志跟天书一样,密密麻麻,只有他能看明白,但我们知道那上面记的都是群众关心的大事小事。”樊树锋的同事刘孝章说。

  “如果我牺牲了,就把器官捐了,让更多的人延续生命。”这是樊树锋生前的嘱咐。樊树锋的家人遵照了他生前的愿望,据医院方面介绍,他的器官能挽救3个人的生命,让2个人重见光明。

  2月19日中午,樊树锋的家人和单位代表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参加了樊树锋器官捐献仪式。仪式上,人们鞠躬、敬礼,泪别这位可敬的民警。

关键词:樊树锋,社区,疫情,工作,白庙村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