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金融

监管部门人士:确保疫情防控资金用于最需要的地方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20-02-25 10:41:55
分享:

  监管部门人士2月2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在应对风险方面具备较强韧性。对于疫情防控资金的使用,会进一步增强政策透明度,主动接受舆论监督,确保资金真正用于最需要的地方。同时,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需要调动基层金融分支机构的积极性。

  重点把好三道关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表示,当前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金融市场包括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运行都比较稳定,金融机构运行正常,中国金融体系在应对风险方面具备较强韧性。从金融市场的运行情况可以看到,投资者认为这次疫情是阶段性的,不会影响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同时,疫情过后经济还会出现补偿性的增长,这也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基础和我们的底气所在。下一步,央行将继续落实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行动方案的各项要求,全力维护金融系统稳定,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彭立峰介绍,当前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具大概有四个层次:一是三千亿元专项再贷款政策;二是对企业现存的债务进行接续;三是进一步加大信贷增量支持;四是优化信贷结构,提高服务效率。

  在专项再贷款方面,彭立峰表示,目前央行已会同有关部门对于疫情防控资金使用建立了全流程监控,重点是把好三道关。一是把好重点企业名单关;二是要把好优惠贷款的发放关;三是把好整个流程的审计关。下一步,会进一步增强政策透明度,主动接受舆论监督,确保资金真正用于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另外,受疫情影响,部分发债企业经营出现了一定困难,对于债券市场违约率是否会提高,彭立峰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短期内对我国经济产生了一些影响,对部分行业企业的收入和盈利能力也会产生负面影响,可能会影响相关企业已发行债券的履约情况,经过评估我们认为对市场影响总体可控。

  调动基层分支行积极性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表示,要调动基层分支银行的积极性,才能更好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他提出,一是作为金融机构,上级部门要给予分支机构充分授权和信任。二是合理考核。在疫情防控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小微企业权重的指标可能要提高一些,适当降低一些风险方面的考量。三是要给基层机构配足资源,包括人力资源、财务资源、科技资源,信贷资源要备足。四要尽职免责。五要适当提高不良容忍度。六是即使发生不良贷款,现在银行拨备和资本都很充足,所以可以鼓励金融机构自主核销一部分。

  在尽职免责方面,叶燕斐表示,企业贷款需把握三个原则:一是企业是不是诚实守信的企业;二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是不是有市场、有订单;三是银行贷款是不是真正用于生产经营活动,而不是违规流向房地产、违规流向资本市场。只要这些大原则把握住了,能免去的责任应尽可能给基层网点免去。

  在保险方面,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吉昱华表示,将继续支持并鼓励保险公司对现有产品扩展保险责任,从消费者角度出发提供符合疫情防控需求的保险产品;加大政策执行和监管力度,督促保险公司将承保和理赔服务落到实处;推动行业产品创新发展,不断丰富保障责任,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保险供给。

关键词:疫情防控,保险供给,监管部门,金融体系,刀刃责任编辑:刘军